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胆结石也很危险 这类人的结石最易癌变

杨丽萍

2018年05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胆结石不是说有症状就严重的,没症状就不严重,大胆结石要治疗,小结石不治疗这都是误区。”河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肝胆胰腺外科主任李德宇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视频部大夫说栏目采访时说,小石头会自己掉进胆管里去,阻塞胆管,引起阻塞性黄疸,就要及时治疗,不及时治疗就要出现急性胆管炎,化脓性急性胆管炎会有生命危险。

  胆结石早期都是泥沙一样的小结石,久而久之小石头会变成大石头。不管多大都要引起重视。如果不治疗的话,不仅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对胆囊壁是一个慢性的刺激,还可能引发胆囊癌。

  李德宇主任介绍说,所有的胆囊癌里有89%-92%的患者有胆结石,胆囊结石大于等于2.5~3公分以上,年龄大于60岁,女性肥胖、胆囊壁增厚,胆囊癌病变的比例非常高。

  胆结石要预防为主。现在的年轻人熬夜、喜欢吃夜宵,不吃早餐就容易得胆结石。李德宇解释说,晚餐吃得过时肝脏会分泌很多胆汁,但是胃肠的蠕动减退了,胆汁就存在胆囊里,较稠厚的胆汁会沉积胆固醇、胆盐等沉渣,如果不吃早餐这些沉渣就不能及时排出。

  治疗胆结石,早期改变饮食习惯,吃一些改变胆汁成分的比如熊去氧胆酸片等药物治疗如果结石还在增大,且有症状,胆囊壁炎症也比较明显,建议手术治疗,切除胆囊,不建议保胆取石。李德宇主任认为,胆结石一旦形成后胆囊壁已经形成了一个形成病理学的基础,取了之后还会结石。另外,形成胆结石最关键的是胆汁成分的改变,如果病理基础已经形成,诱因没有去除的话,还会很快形成结石。

  很多患者担心切除胆囊后,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对此,李德宇主任强调,切除胆囊后,早期肝脏分泌的胆汁没经过浓缩,直接进入消化道会引起腹泻。但人就像一个非常精密的仪器,时间长了之后会适应这种状态,一旦进食后肝脏会加速分泌,慢慢胆汁就会起到一个正常的消化功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