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原来都是模仿的结果

2018年05月1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原来都是模仿的结果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31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第一小学,早早来到学校的李佳用手捂嘴打着哈欠。(房德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生活中,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个房间里面,一旦一个人开始打哈欠,其他人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打哈欠,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种看似会“传染”的困意实则是因为打哈欠会被模仿。《科技日报》介绍,打哈欠的信号会自动触发大脑运动皮质的原始反射,被哈欠传染属于一种“模仿现象”,即不由自主地模仿他人的行为或语言、机械重复特定动作或语言。这种模仿特性也是原始人融入集体的一种表达方式,通过模仿同样的动作来表达共同属性,就可以避免树敌。这种模仿行为不仅仅局限于人类,狗狗和猩猩同样也有这样的倾向。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模仿别人打哈欠,也就是说,并非人人都能被“传染”困意。南京中大医院的牟晓冬博士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介绍,人和周围的社交环境保持了高度一致,从心理学上来说,是一种简单的“心理暗示”的折射。不过,这种传染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敏感,有的人稍许迟钝。另外,还有一些疾病患者可能无法识别并分享别人的情绪,比如抑郁症患者,而一些自闭证患者因为情感识别能力受损,他们的情绪传染能力也比较低,这些人就不易被别人的哈欠所“传染”。

除了模仿他人以外,还有哪些有关打哈欠的冷知识呢?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打哈欠的诱因包括无聊、瞌睡和温度。《参考消息》补充道,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分校教授安德鲁·盖洛普认为,大脑越大的哺乳动物打哈欠的时间越长。此外,打哈欠的时间不但和大脑的大小、复杂程度有关,也和神经元的数量紧密相关,人类的大脑皮质层神经元数量约为100亿个,打哈欠的平均时长为6秒。相比之下,老鼠打哈欠的时长不到两秒。(宋博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