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锻炼有讲究 小心走入误区适得其反

2019年05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季是运动健身的最佳时节,不少人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不过,春季锻炼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春季锻炼时应让身体微微出汗,切忌贸然进行高强度运动,这是为什么呢?春季运动的时间应该如何选择?春季锻炼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不少人在春季开始运动健身,主要为了减去身体在冬天堆积的脂肪。因此,很多人会迫不及待地进行多种高强度运动,以求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在春季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真的合适吗?《人民日报》提醒,由于冬季天气原因,人们往往运动量不足,这会使人体内的骨骼和韧带处于僵硬状态,关节粘滞性较强,贸然进行高强度运动,身体难以适应,会出现严重的疲劳感,还可能引发肌腱和肌肉拉伤,甚至发生猝死。因此,专家建议,春季健身时应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

在春天运动健身,选择一个合适的锻炼时间也至关重要。不少老年人喜欢在晚上跳广场舞,在年轻人中也流行夜跑、深夜健身,可是这些做法是正确的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教授李靖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说,下午为阳中之阴,人体生物钟节律多处于下降期,此时锻炼更为合适;夜晚属于阴中之阴,锻炼的时候毛孔张开,容易感受寒凉之气而伤身。不过,对于白天没时间锻炼的人们来说,晚上适当地进行室内锻炼,或者是在空气较好时到户外锻炼也未尝不可,只要时间别太晚,一般以不超过20点为宜。

虽然春季适当锻炼是养生保健的好办法,但是如果运动时不注意也会适得其反。《齐鲁晚报》提醒,春季锻炼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锻炼不宜骤然进行:锻炼前应先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以防韧带和肌肉扭伤。

2.雾天不宜进行锻炼: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3.锻炼时不宜用嘴呼吸: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子里有很多毛,它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4.锻炼时不宜忽视保暖:开始锻炼时不应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檀立)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