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著名产科专家:关于怀孕生孩子的问诊直播

2018年05月08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孕育生命的280日日夜夜,除了感受新生命带给我们的惊喜和感动,可能还会有一些小插曲,如便秘、痔疮、贫血、糖尿病、静脉曲张、高血压等问题可能会跟着找上门来,如果孕妇做好充分的知识和心理准备,就能更舒心地、更坦然地度过妊娠期,享受孕育时光。  

2018年5月10日14:30-15:30,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邹丽颖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分享孕期母婴健康管理的经验,并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专家简介:

邹丽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擅长:围产期保健,高危妊娠的管理以及孕产妇心理保健。重点从事早产、胎儿生长受限、妊娠期糖尿病及产后出血方面的临床及科研工作。

出诊时间:周三(东院)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我国目前发病率高达17%左右,除了遗传、肥胖、高龄等高危因素外,饮食中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高糖高脂、活动过少等都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大约8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通过合理饮食和适当运动来控血糖,20%左右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需要使用胰岛素。建议孕产妇适当运动,合理饮食,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和杂粮及水果等,适当控制孕前体重增长,可适当减少妊娠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便秘

怀孕以后由于孕激素分泌增加,孕妇的肠蠕动和肠张力减弱,排空时间延长,水分被肠壁吸收。同时,增大的妊娠子宫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了胃肠蠕动空间,对肠道下段压迫,常常引起便秘。排便习惯正常的孕妇可每日清晨饮用一杯温开水,多吃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每天要进行适当运动,养成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如果便秘严重,也可口服缓泻剂,使粪便润滑软化而容易排出。注意不能使用强力泻药,如开塞露、番泻叶等,也不要灌肠,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消化系统症状

妊娠早期的恶心、呕吐常见。建议少食多餐,忌油腻食物。医生可能会给予维生素B6。如果有消化不良,医生可能给予口服干酵母、胃蛋白酶等。如果呕吐症状严重,达到妊娠剧吐的程度,应该按照疾病治疗。另外,妊娠晚期增大的妊娠子宫使胃上移,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下段,加上食管末端的括约肌松弛,会引起胃食管反流,引起烧灼感。餐后避免弯腰和平躺,适当活动可减缓症状,严重者可服用氢氧化铝等抑酸剂。

贫血  

妊娠中晚期胎儿对铁的需求量增多,容易出现贫血,最为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很多时候只靠饮食补充明显不足,需要补充铁剂,多以口服为主,如硫酸亚铁和多糖铁复合物等,并注意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红肉、血豆腐、动物肝脏、芝麻酱、木耳、绿叶蔬菜等。

下肢水肿

在妊娠晚期,孕妇常有踝部、小腿部轻度水肿,休息后自然消退,属于生理现象。睡眠时取左侧卧位,下肢稍微垫高可使水肿减轻。如果下肢水肿明显,不能自然消退,则需要考虑妊娠高血压疾病,或者妊娠合并肾脏疾病等病理情况,此时应及时就诊。


提问方法: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