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双臂血压差太多易中风

本报特约记者  武德崴

2018年05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 俞梦越

近期一项新研究提示,双上肢血压差异大于15毫米汞柱是患脑卒中的高危因素。这项研究的参与者有1万多人,其结果很大程度上能揭示真实人群的特征。

现在,不少家庭都有血压仪,测血压是很多老年人每天的必修课,但很少有人同时去测量双侧血压。这项研究给我们一个提示,测血压时多进行一步操作,就有助于预测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生风险。

为什么双侧血压差异大会有不良后果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俞梦越说,我们平时通过袖带法测量的血压,实际上监测的是胳膊的动脉压。双侧血压不等常见于一侧锁骨下动脉存在狭窄,这种狭窄大多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所有动脉都有可能发生。因此,锁骨下动脉粥样硬化通常也会伴随其他部位,如心脏、大脑供血血管的粥样硬化。同时,锁骨下动脉会发出椎动脉供应脑部血流,锁骨下动脉斑块如果破裂,产生的血栓也有可能顺着椎动脉一路通往脑部,引起脑动脉栓塞。因此,基于以上原因,双侧血压不等的人群更容易发生卒中。

双侧血压不等不止动脉粥样硬化这一个原因。如果是位年轻女性出现双侧血压差异过大,应怀疑其是否患大动脉炎;如果双侧血压不等的同时还伴随剧烈的胸背疼痛,则应怀疑是否患了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急症,应尽快就医。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正确的血压测量方法:静坐15分钟以上,将袖带绑在一侧上臂,袖带与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开始测量。测完一侧血压,应立刻测量对侧血压,如果发现双侧血压差异较大,应再次测量,排除血压的正常波动造成的测量差异。▲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