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吃夜宵 增加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2018年05月01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现代人夜生活比较丰富,时不时会约上三五知己,去吃夜宵叙叙旧,点些烧烤加上几瓶啤酒,边吃边喝,相当惬意。殊不知,长期吃夜宵会增加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临床研究表明,虽然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的饮食模式、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作息等都是糖尿病的发病因素。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烧烤是消夜的例牌菜式,然而烧烤并不是健康烹饪方式。烧烤的食品主要是肉类、动物内脏、海鲜这类高蛋白食物,经过炭火烧烤,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在高温下会产生苯并芘、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质,长期摄入会增加肠道和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在晚上吃烧烤喝饮料和酒,也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曾晶表示,人体的消化系统的蠕动、消化腺体的分泌及酶的活性都存在自然的生物节律,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物钟,违背生物钟的生活会对健康有不良的影响,肠道消化酶、消化腺长期超负荷加班,会出现疲劳和功能障碍。另外,消夜是额外多出来的一餐,会增加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容易造成肥胖。

曾晶指出,吃夜宵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四点:

1.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晚上吃消夜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道不能好好休息。

2.导致肥胖

晚上人体新陈代谢率下降,消耗的能量也会相对应的减少,多余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存储在体内,长时间如此会导致体重上升。

3.胆固醇增加

晚上吃消夜如果都是吃一些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那么体内的血脂就会出现突然增高的情况。如果晚上吃太多的消夜,食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增多,令我们的肝脏合成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导致高脂血症,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4.诱发失眠

晚上如果吃得太饱,体内的器官就不能够休息而要继续工作,导致大脑兴奋度增强,易引起失眠。

由于工作压力大以及应酬的需要,不少人还是要吃宵夜,曾晶提醒,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要吃消夜,尽量跳过高热量、高油脂难消化的食物(如烧烤),吃也要少量;

2.吃完可以适量运动,帮助消化;

3.吃完消夜不要马上躺下休息;

4.和烧烤相比,面食、粥、水果等更健康;

5.如果不能避免熬夜,第二天可以晚起,保证一天6~8小时睡眠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