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咽喉反流夺走好声音 这9大症状你有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张立红

2018年04月2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张力

视频回访:忽视小毛病,带来大问题,专家教您如何识别嗓音疾病

很多人会出现晨起声嘶、频繁清嗓、慢性或反复咳嗽、痰多、鼻涕倒流、口腔异味、咽异物感、吞咽困难甚至呼吸困难等咽部症状。这其实是咽喉反流性疾病的表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变化,咽喉反流性疾病,患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在耳鼻咽喉科患者中,目前约半数患者病状与咽喉反流密切相关。

大家通过9大症状判断自己是否存在咽喉反流疾病。

通过反流症状量表,患者自己在家可以进行评估测试,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以下症状是否影响了你,如果有影响,有多严重?(每项设0-5分,0=没有症状,3=中度严重,5=症状非常严重),如果分值大于13分,初步判断有可能是反流了,需要入院检查。这9大症状分别是:

1.有声音嘶哑,或其他嗓音异常症状;

2.常常清嗓,或者做清喉的动作;

3.咽喉粘液过多,或有鼻涕倒流的感觉;

4.吞咽食物、液体或者药片不顺畅或有困难;

5.吃完东西咳嗽,或躺下后咳嗽;

6.有时发生呼吸不畅、喘不上气或者窒息;

7.烦人的咳嗽;

8.咽喉有东西粘住的感觉,或感觉有一团东西;

9.有烧心、胸痛、消化不良或反酸。

专家简介:

张立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喉头颈外科咽喉分会委员。

擅长:咽喉嗓音障碍性疾病的诊疗;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咽喉反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嗓音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如声带息肉等声带病变;腮腺肿瘤、喉癌、下咽癌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专家)、每周二上午(特需)、每周四下午(专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