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声带也会长息肉

2020年01月14日07: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朱 新

  26岁的小雅是一位小学音乐老师,嗓音清脆洪亮,即使上课不戴扩音器,全班孩子都能听得清清楚楚。可就在两周前,小雅感到咽喉部不适,不疼不痒就是有点哑,于是服了润喉糖浆。可两周下来,小雅的音色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哑,唱歌说话都不好听,成了“公鸭嗓”。她赶紧到医院检查,查出声带息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新介绍,声带息肉是发生在声带表面的良性新生物,多与发声不当、过度发声或慢性炎症刺激有关,也可因为一次强烈发声引起,多见于教师、歌唱家、播音员、主持人等。其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干燥、疼痛、发痒、声音嘶哑等,严重者可能伴有呼吸困难和喘鸣声。

  治疗上,患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遵医嘱用药,进行局部消炎消肿及雾化吸入治疗。如息肉较大或严重影响生活,可通过显微镜支撑喉镜手术摘除。在进行手术治疗之前,可以尝试使用药物进行处理,如清热解毒的中成药以及糖皮质激素。早期患者严格禁声2~3周;术后严格禁声1周,待创口恢复后,进行发声训练,矫正不正确发声方法,防止复发。

  患有声带息肉者,在生活中应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避免过度用嗓,注意多喝水、清淡饮食。伴有炎症刺激时,尤其需要注意降低音量,如出现声音嘶哑等不适,需及时就诊。(本报特约记者 韦启雯)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