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重男轻女”,患者男女比例5:1

2018年04月24日10:45 来源:扬子晚报

我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地区,每年新发患者约占全球肝癌发病患者的55%。22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大数据论坛暨肝癌临床登记调查第二次研究者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对第一阶段全国18家中心的初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原发性肝癌最常见的类型为HCC(肝细胞肝癌),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和(或)饮酒是其主要的发病因素,患病男女比例是5:1。 

全球新发肝癌,一半以上在中国

数据显示,原发性肝癌全球每年新发病例85.4万例,中国46.6万,约占全球的55%;每年因原发性肝癌死亡81万例,中国为42.2万,约占全球的45%-50%。触目惊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给我国社会和医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八一医院副院长秦叔逵教授说,我国原发性肝癌在发病原因、流行病学特征、分子生物学行为、临床表现分期以及治疗策略上都与欧美国家具有高度异质性,这种不同影响到患者预后,不能手术、介入、射频等局部治疗的患者自然生存期只有3-4个月。

男女比例为5:1,近四成患者长期饮酒

为进一步加强原发性肝癌的规范化诊疗,提升我国肝癌领域学术水平,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牵头开展了“中国原发性肝癌临床登记调查(CLCS)”项目。

22日召开的大会中发布了第一阶段对全国18家中心的初步结果,其中,我国原发性肝癌中最常见的类型为肝细胞癌,占89.72%,其次为肝胆管细胞癌3.98%及混合型肝癌2.12%,其他少见恶性肿瘤共4.18%。原发性肝癌首诊年龄为18.2岁- 85.2岁(中位年龄54.8岁),男性1706例,女性335例,男:女约为5:1。

在原发性肝癌患者当中,既往具有基础肝病1106例,主要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占90.14%;丙型病毒性肝炎占1.45%;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合并感染占0.99%;其他原因肝病7.41%。40.63%的患者存在吸烟史;38.16%的患者有长期饮酒史,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者同时饮酒者达38.28%。

秦叔逵教授说,以上是第一阶段18家中心的初步报告结果。今年,第二阶段医院规模将扩大到24个省市70家中心,覆盖更多专科层次,进一步扩大收集范围,同时收集回顾性和前瞻性数据。

乙肝患者饮酒是大忌

肝癌“重男轻女”,是因为男性饮酒量更大吗?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有数据显示,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酒精可引起三大类肝脏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肝癌。专家指出,乙肝病毒和酒精都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而当两个因素同时存在时,相当于机体多了条诱发肝癌的通路。

也有文献报道,乙肝患者若长期大量饮酒会加速肝癌的发生,部分患者的时间会缩短至五六年,甚至更短。因此,乙肝患者饮酒是大忌。(记者 于丹丹)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