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CSCO-齐鲁肿瘤论坛NSCLC规范化巡讲”首站在南京举行

2018年04月2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20日,齐鲁制药携手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非小细胞肺癌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CSCO-齐鲁肿瘤论坛NSCLC规范化巡讲”系列活动首站在南京举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非小细胞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全军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宋勇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熊建萍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王哲海教授、郑大一附院李醒亚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海涛教授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临床医生、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为“CSCO-齐鲁肿瘤论坛NSCLC规范化巡讲-南京站”参会专家合影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非小细胞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平台的搭建与完善,给予更多临床同道交流学习的机会。全军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宋勇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筹办及规模给予了肯定,对莅临现场的专家表示欢 迎。

参会专家学者分别对肺癌基因检测、肺癌内外科治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共同倡导肺癌规范化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对肺癌基因检测的现状及未来进行了深度剖析;山东省肿瘤医院王哲海教授针对肺癌靶向治疗的选择进行了解读与评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醒亚教授针对肺癌的免疫治疗发表了丰富而深刻的报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海涛教授针对早期肺癌的手术与药物治疗进行了专业汇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姜达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陈建华教授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董亮教授分别针对靶向药物的优化选择、局部晚期NSCLC诊疗以及肺小结节的早筛与诊疗开展了引导讨论发言。

图为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教授接受采访

专家表示,肺癌仍是我国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杀手”,而且发病率仍在上升,特别是非吸烟者的肺腺癌,具有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流行病学表现:从肿瘤驱动基因方面,我国的肺腺癌中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敏感突变的比例远远高于西方,使得更高比例的患者能够从靶向治疗中获益;同时,多中心合作、基础临床结合、新技术、大数据已经成为中国肺癌研究的常态。“非小细胞肺癌的诊治是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典范,因人群异质性较大,肺癌患者在不同时期的最佳治疗模式成为肺癌领域长期的热点和难点。外科手术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化疗、免疫治疗、放疗等诊疗方式的选择与组合,必须在对肺癌患者开展精准诊断基础上进行。”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