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外来人口结核病传播规律被揭示

孙国根

2018年04月23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高谦教授课题组,携手上海市和松江区疾控中心及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用10年时间,对外来人口高度集聚的松江区结核病传播规律进行深入研究,证实“近期传播”是外来人口结核病发病的重要原因,提示我国大城市不仅要做好外来人口入职体检等早期筛查工作,也必须重视外来人口中患者的早期发现和阻断传播工作。近日,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在线发表了该研究论文。

课题组调查发现,松江区结核病患者中,75%是外来人口,其中89%的患者来自高疫情的中西部地区,大部分患者(75%)在定居松江后5年内发病。他们对松江区2009年至2015年收集的共1649例阳性结核菌株进行基因型分析,即利用分离自不同患者的结核菌基因型分型判断患者之间是否存在传播关系。如两个菌株的基因型相同,称为传播簇,提示患者之间存在近期传播;如基因型不同,提示患者为内源性复燃,没有传播关系。

课题组分析发现,松江区的结核病传播不仅发生在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内部,同时在外来与本地人口之间也有传播。外来人口的传播簇主要分布于松江区东部及郊区的工业园区,而本地人口的传播簇集中于中部的老城区中心,该分布特征与这两类人群在各自区域的人口分布特征相同;而且发现患者报告住址的地理空间(病人间)距离每减少1公里,发生近期传播的风险就增加10%。另一方面,外来人口和本市人口的相互传播多发生在人群密集的地区,提示结核病传播很多是偶然接触所致。

高谦说,如在一个地区发现近期传播造成的结核病患者人数比例高,说明结核病正在传播,防控工作的重点就应是主动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而如果大部分发病人群来自内源性复燃,则提示结核病的传播发生在过去,防控重点应对病人进行规范化治疗和管理,并对既往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采取筛查和预防性干预等措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