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伟哥会让眼睛变蓝吗

中国性学会理事 刘德风

2018年04月18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李宗盛的《最近比较烦》歌词里边有一句“遍寻不着那蓝色的小药丸”,那么这个著名的蓝色小药丸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它就是我们常说的伟哥。

伟哥最早的名字叫作西地那非。它本来是药物科学家们发明的心脏病新药,科学家希望它能够治疗心绞痛。但这种心脏病新药在进行临床试用时,却未显示对心脏病患者有任何明显疗效。让医生疑惑不解的是,虽然该药对治疗心脏病作用不大,但参与临床实验的男患者却拒绝放弃这种药,甚至还向医生索要更多的药片。原来该药具有一种奇特的副作用:它能有效改善男性的勃起功能。于是这种药后来转为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并且疗效显著。

吃伟哥不会上瘾

伟哥就是春药或者壮阳药吗?吃了会不会上瘾?其实,它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人体内一种叫作5型磷酸二酯酶(PDE5)的物质,使阴茎海绵体平滑肌松弛、海绵体充血,增加勃起程度。从伟哥的作用机制看,它就像是拓宽的水渠,让阴茎的供血更加充足,并不是通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增加性兴奋。因此,伟哥不是春药也不是壮阳药,按要求服药是不会上瘾的。既然伟哥不是春药,要怎么服用呢?服药后不能等它发挥效果,而是需要在一定的性刺激下才能发挥作用,如视听觉刺激、接吻、抚摸等。如果性刺激力度不够,可影响药效。

伟哥不能自行服用

既然伟哥这么有效,是不是我们可以买来自己吃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伟哥也不例外。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头痛、面部潮红、消化不良和肌肉疼痛,然后为鼻塞、腹泻、头晕和皮疹。这些症状一般是短暂的,多次服药或者停药后一般能自行缓解。

但有的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发生视觉辨别障碍,无法分辨蓝色和绿色,甚至出现罕见的非动脉性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从外表看眼睛好像变成了蓝色。更为关键是,这会造成起视力下降,甚至永久性失明。

正在服用硝酸甘油、消心痛等硝酸酯类药的人不能随意吃伟哥,否则可能会明显降低血压,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伟哥不能自行随便服用,必须遵医嘱。如果患有心脏疾病、中风、色素性视网膜炎、肾脏疾病、肝脏疾病、血液病、阴茎畸形等,服用前一定要先咨询专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