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疼,青风藤透骨草泡脚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博士 文 宠

2018年04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用中药泡脚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它不光促进血液循环,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足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它是人体上一块蕴含无限宝藏的神秘“器官”。足掌这个狭小的空间汇集了身体一半经络,为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联系。小腿皮肤角质层薄,血管、神经、肌肉丰富,对药物吸收较好,所以我们常常将小腿和足部作为局部泡浴的部位。

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个泡足方,可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散寒止痛,对于关节疼痛、周身不适的患者尤为适用。具体为:青风藤30克、透骨草30克、芒硝30克、细辛10克、红花15克、艾叶15克,煮水后泡脚。

方中,青风藤始载于《中药志》,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关节肿胀、麻痹瘙痒。透骨草始载于《灵秘丹药笺》,能祛风除湿、解毒止痛,常用于缓解风湿关节痛、治疗疮疡肿毒。细辛性温味辛,能散寒祛风、止痛,对于风湿痹痛疗效甚佳。红花味辛性温,气香行散,入血分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胸痹心痛、血积、跌打瘀肿、关节疼痛、中风瘫痪、斑疹紫暗。《药品化义》记载:“红花,善通利经脉,为血中气药,能泻而又能补,各有妙义。”艾叶性温味苦、辛,善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外用可温经散寒除湿,主治寒湿痹痛等症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