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养好肝,健康一整年,护肝食谱转给大家!

2018年04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应在肝”,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一些肝病患者,往往在春季有不适感,致使肝病加重或复发,这都是季节对机体影响的一种反应。因此,初春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认为,春季养肝,可以根据自身体的体质特点选择食物。

春季养肝药膳选择的主要原则是“减酸增甘,以养脾气”,相“食”而动。以下几款药膳,养肝护肝颇有疗效。

杞枣鸡蛋汤

选用枸杞子30克,红枣10枚,鸡蛋2只。将枸杞子洗净,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此款药膳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以及慢性肝炎患者。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猪肝枸杞子汤

准备猪肝100克,枸杞子30克。将猪肝与枸杞子一起滚烫,调味即可。具有能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

丹参黄豆汤

选取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把丹参洗净,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将丹参、黄豆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可以补虚养肝,活血祛淤。丹参味苦微温,活血祛淤,安神宁心。黄豆能健脾宽中、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利于补虚养肝。

红枣花生汤

准备红枣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将红枣、花生洗净,同放砂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烂,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具有补脾和胃、养血止血的功效。

另外,春季因时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有目的地根据医生的推荐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药和食品,中药如枸杞、郁金、丹参等,食品如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