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0岁国医大师段亚亭的养生之道:调心态,慢运动,补气血

莉芬

2017年11月28日08: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第三届国医大师、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段亚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70载,虽已90岁高龄,但身体却很硬朗,如今仍坚持出诊。

谈及如何养生,段亚亭认为,养生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只是老年人身体虚弱,慢性病较多,所以对养生想得最多,谈论也最多。实际上养生贯穿一个人的一生,每个人都要树立正确的养生观。

心态:忘记年龄。段亚亭说:“老年人要忘记年龄,不要认为自己老了。当前社会稳定,生活条件好,老年人活到百岁已不是梦。”

段亚亭至今仍坚持每周出诊四个半天,风雨无阻。这几年他听力下降,坐诊时老伴则成了他的翻译。每当出诊日,一大早,段老就背上出诊包,在老伴的陪同下,赶往市中医院名医馆去坐诊。

运动:“慢”和“稳”。段亚亭说,老年人要锻炼,但要记住一个“慢”字。老年人骨质一般都有些疏松,日常活动都要“慢”和“稳”,要循序渐进,不能急功近利。最好的方式是慢走、打太极拳。

人常说人老脚先老,实际上人老都是脏腑先衰老,气血不足,经脉不通,体现在腿脚上就会走路脚软,少气无力。老年人一跌倒,关节、骨头最易损伤。段亚亭常说:活动筋骨可以加速血液运行,减慢衰老。多学习,勤动脑,关心国家大事,多参加社会活动,可使大脑细胞处于活跃状态,不易衰老。

每天早晚,段亚亭都会按摩一下百会穴、印堂穴、膻中穴、关元穴、涌泉穴、足三里穴等,这样有利疏通人体各条经脉。

进补:气血先行。段亚亭在坐诊时,经常会遇到一些盲目吃补药,不仅没有吃好反而有不适感觉的患者。段亚亭说,调补身体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行。

目前老年人患癌数量居第一位。如果气血经脉通畅,免疫功能增强就可以减少肿瘤的生长,减少癌症发病率。段亚亭建议,老年人进补一定要从脏腑着手补气血,可吃点活血化瘀、补肾和增强免疫功能的药。

气血是人体生长发育和活动的物质基础。老年人经常吃些黄芪、石斛、当归、补肾胶囊、六味地黄丸等补心、补气血和补脾肾的药品。气血通畅,人体各器官就衰老得慢一些,骨质就不易疏松,精力就会充沛,身体就相对健康,寿命就会延长。

段亚亭还提醒,老年人由于各器官老化衰退,免疫功能下降,病一般急、重、长,恢复也慢。所以老年人感觉不适要及早就医,中医治未病就是这个原理。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