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灯笼草治疝气

2018年03月2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陈先生咨询:我今年67岁,患有疝气。最近看到书上载有一个治疗疝气的方子:取鲜灯笼草60克(干品用30克),用水煎成一小碗,加入白酒约30克,分两次服用。请问这个方子治疝气是否有根据?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疝气的特征除有腹腔肿块脱出外,还表现为下腹坠胀、腹痛等。其多发于小儿和老人,中医认为其成因复杂,一般与幼儿发育不全,老人体弱气虚、寒湿侵袭等有关,但根本原因离不开气血不畅。

灯笼草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以广东、广西居多,用它治疗疝气的方子最早载于清代《陆川本草》。灯笼草性凉味苦,主要有清热、行气、止痛、消肿等功效。现代研究也表明,灯笼草有消炎、抗菌、镇痛的作用。白酒散寒气、助药力、通血脉,将灯笼草煎液后加少量白酒同服,更能增加其活血镇痛之效。所以,本方对小肠疝引起的下腹坠胀、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止痛、消肿作用,且无论寒、热证型疝气,均可服用。广东地区也有使用灯笼草治疝气的相关偏方:疝气属寒者,用小茴香与灯笼草治小儿疝气,效果良好;属热者,可用生灯笼草与鲜赤猪肉混合作为肉丸,清水煎服。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连服3天症状无改善,应停用此方,及时就医。(蒲昭和)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