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分巧遇睡眠日 中医告诉你该如何养生

冯华

2018年03月22日08:18 来源:山西晚报

  3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也是世界睡眠日。

  一年中,春分这一天昼夜均等、寒温各半、阴阳平衡,在这个节气应如何科学养生?山西省中医院肝病科医师、朱进忠名老中医第三代传承人胡娜表示,健康养生要顺应大自然的季节变化,春分时节阳气生发、肝阳旺盛,这个气节应注意养肝。“中医上讲: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一天,阴阳相半,寒暑平分,昼夜等长,日夜均分,正好都是各一半。”胡娜说,与立春相比,春分是一个成熟的季节。从这一天开始,春回大地,气温回升,阳光明媚,雨水充沛,万物生长。但是,昼夜温差相对较大,太阳落山后会明显感觉到凉,而不是冷,气温还不稳定。建议大家要适度增减衣物,特别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天气好时一定要多晒太阳,有利于驱散寒邪。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大家穿衣时要注意腿上多穿一点,保护好关节和脚踝,否则关节疼痛,精气神也会变差。

  春天阳气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激愤、暴怒,养生要注意养肝。胡娜建议大家要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安养神气,这也与春分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适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可和亲朋好友结伴出游,既能加强锻炼,也利于肝气疏泄。另外,梳头也是养“阳”的一个办法,有利于血脉通畅,祛风散湿。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和肝脏也有很大关系。胡娜解释说,晚上11点是肝胆循环的时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息习惯,但一定要在11点以前入睡,否则,会加大肝脏负荷,时间一长,肝脏的排毒功能就会减弱,有损健康。另外,春分阳气萌发,新陈代谢旺盛,万物迅速生长,这个时候让孩子睡好觉,也利于长个儿。

  胡娜告诉记者,春分这一天,民间有“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的说法。春天万物复苏,是春菜生长的好时节,要多吃一些向上生发的食物,比如韭菜、豆芽、芥菜、春笋等,它们富含多种纤维素,有利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吸收。有的人吃韭菜烧心,可将韭菜煮一下再食用。此外,不宜进食大鱼大肉等肥腻食物。因为春季阳气升发,如果吃这些,反而会压抑阳气的升发,碍脾胃,也不利于肝的养护。

  胡娜说,春分期间,气温回暖,人们容易出现春困,中医称为湿困。想远离湿困,就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规律睡眠,早睡早起,少看手机,少熬夜。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