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一到春季会感到昏昏欲睡?两款茶饮改善“春困”

2020年04月05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这是《黄帝内经》中对于春天的论述,也就是说:春季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天人合一,人体与自然界相应,也处于阳气升发、阴消阳长的阶段。但很多人却在这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常常感到昏昏欲睡,也就是所谓的“春困”,这是什么原因呢?

现代医学认为,这是由于春季天气渐暖以后,身体的汗腺、血管由冬天收缩的状态转为舒张,外周血液循环逐渐旺盛导致大脑供血相应减少,缺氧而引起的。这是人体对自然变化的一个正常反应。随着身体对气候的逐渐适应会自然缓解。但是如果春困的症状比较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就要引起我们的警惕,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或肝病的人群,最好去医院就诊,以除外有病情加重或突发危险的可能性。

中医认为导致春困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与冬天的养护不足有关,冬季是闭藏的季节,阳气深伏于体内,因此冬季要避寒就温、神志内收、不要过度操劳,顾护好阳气以提供春生的需要,若不注意损伤了阳气,就会导致春季阳气升发不足,从而引发春困;二是肝气郁滞、气机不畅,我们都知道春季是肝脏所主,只有保持肝气的舒畅条达,才能使阳气自然升发,若肝郁不畅就会影响阳气的正常升发,从而引发春困;三是脾的运化失常,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若脾虚或脾湿则会导致运化失常、清阳不升,从而引发春困,同时还可能伴有疲劳乏力、食欲不振或腹泻等症状。

那么出现了春困的症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黄帝内经》中说:“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是对于春季养生最精确的概括。 就是说,人们应该早睡早起,缓步徐行,保持精神愉快舒畅,不要滥行杀伐,以保持万物的生机。这就是适应时令,保养升发之气的方法。

首先在起居方面,春困更应注意保持规律的睡眠,应该早睡早起,跟随自然天气的变化,入夜即眠,早上太阳升起之时就起床,使人体的阴阳变化与自然的阴阳变化相符合。注意一定不要睡懒觉,睡眠不是越多越好,早上赖床会影响身体阳气的升发,反倒会加重春困。中午可以小憩一会儿,中医讲究睡子午觉,适当的午间休息有利于身体的阴阳调节,但时间在20分钟到半小时为宜,过长的午睡会适得其反,破坏身体节律。

在运动方面,建议大家应当在太阳升起之后,在清爽的早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调动机体的活力,这样不仅有利于阳气的升发,还能够提高夜间的睡眠质量。最佳的运动方式是“广步于庭”,即选择一些相对舒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踏青等。

在饮食方面,春季饮食应保持清淡及营养充足,适宜温热食物,忌食生冷以免杀伐阳气,忌食油腻以免伤脾而影响运化,少食辛辣以免上火。可适当的食用些帮助阳气升发的食物如韭菜、香椿、菠菜等时令蔬菜。适当的补充蛋白质,如瘦肉、鸡蛋、牛奶、豆浆等,以补充身体需要。春季应适当的减少酸味的食物,因酸入肝,肝气过旺则会克脾,使脾运化失常。脾虚的朋友可以多吃健脾食物,即一些甘味的食物,如莲子、山药、薏米、芋头、扁豆、南瓜、小米、大枣等。

春季还要注意保持情绪舒畅,因肝主情志,情志不畅最易导致肝郁气滞,还会影响脾胃运化,从而加重春困。

另外,平时可以多做梳头的动作,可以改善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缓解春困并改善睡眠。同时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分布着大量的穴位,梳头的动作可以按摩到头皮大部分的穴位,不仅可以缓解春困,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两款改善春困的药茶。

舒肝茶

成分:玫瑰花、茉莉花、陈皮各6g,薄荷、甘草各3g

方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适宜人群:肝郁气滞者

健脾茶

成分:黄芪、陈皮、葛根各6g,大枣2枚,甘草3g

方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适宜人群:脾虚者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杨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