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紧握爱人的手能止痛

2018年03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科学家告诉你,这不仅是爱的体现,还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根据美国一项新研究,与处于痛苦之中的爱人牵手,可使两人的呼吸、心率甚至脑电波模式趋于同步,有助于减轻对方的疼痛。

该研究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以色列海法大学科研团队联合开展。研究人员招募了22对相处一年以上的异性伴侣参与研究,他们的年龄在23~32岁之间。参试伴侣分别在同一房间内无肢体接触、同一房间内手牵手和不同房间内三种情况下经历几个场景,每个场景历时2分钟。研究人员用脑电图描记仪测量他们的脑电波活动。随后,在女方胳膊承受轻度灼痛的情况下,这些伴侣再次以同样的方式经历上述场景。观测结果显示,女方无痛情况下,只要伴侣在同一房间内,两人的脑电波就显示出同步性;女方疼痛时,伴侣若不能与其碰触,脑电波同步消失;伴侣若握紧她的手,同步增幅变大。研究人员分析,握手会令给予安抚一方对对方的痛苦感同身受,他们的脑电波同步程度越高,被安抚者的疼痛减轻幅度越大。

该研究第一作者、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帕维尔·戈德斯坦曾发现妻子分娩时握住她的手能缓解疼痛,因此产生了进行研究的想法。他说:“随着高科技沟通方式得以发展,我们的身体互动却变少了。其实,‘共情触碰’会让人感到被理解,进而激发大脑中的止痛奖励机制。”研究人员呼吁人们,不要低估牵手的力量。 (林 帆)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