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倍子苍术甘草治口疮

于景献

2019年07月03日1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王女士咨询:这几个月,我嘴里的溃疡反反复复总也不好,吃饭时非常疼,还伴有口干、口臭,舌苔发红。当地中医说我这是心脾湿热引起的,建议我用苍术15克、五倍子9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3~5剂即可痊愈。请问这个方子可以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口腔溃疡虽不是大病,但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困扰着众多患者。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是由于心脾湿热、热毒内蕴、肺胃热盛、阴虚火旺等原因引起的,治疗以清热解毒、清音利咽、消肿止痛、滋阴降火为主。

方中,五倍子味酸、涩,性寒,除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外,还有敛疮止血、敛肺降火之功,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甘草可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可用于治疗痈肿疮毒。苍术能加强前两味药物的作用。诸药配伍,具有燥湿、生肌止痛的作用,可缩短黏膜溃疡的愈合时间,减轻局部炎症水肿。此方对于心脾湿热证口腔溃疡(复发性口腔溃疡)十分有效,常见症状有口疮周围红肿、中间凹陷、表面黄白、灼热疼痛、口干口臭、舌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