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31期:大豆异黄酮对人体有5大好处 什么食物含量多?

马博士健康团 郭晓晖博士

2018年03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现在,不少女性都喜欢服用大豆异黄酮类产品来保养身体,那么,什么是大豆异黄酮?你也适合服用吗?长期服用好不好?会有副作用吗?今天就与大家讲个明白。

什么是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自然界中主要存在的大豆异黄酮有染料木黄酮、大豆苷元、黄豆黄素、鹰嘴豆芽素A和芒柄花黄素。大豆及豆制品是大豆异黄酮的主要食物来源。大豆异黄酮可以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发挥类雌激素和调控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故被称为植物雌激素。

在20世纪初,人类就发现了大豆等植物中存在大豆异黄酮。20世纪50年代开始,对大豆异黄酮进行提取或人工合成,并发现了大豆异黄酮的弱雌激素效应。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长期食用大豆的东方人群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西方人群。

大豆异黄酮对人体的作用

1、雌激素样活性。大豆异黄酮在体内可以发挥类雌激素或抵抗内源性雌激素作用,可以起到调节雌激素受体作用。大豆异黄酮可以改善围绝经期综合征,绝经后女性每日补充大豆或大豆提取物3个月以上,可以有效减少潮热的发作频率,明显改善围绝经期症状。

2、抗氧化作用。大豆异黄酮的抗氧化作用主要表现在抑制氧自由基产生、抑制过氧化氢生成、减少DNA氧化损伤以及抑制脂质过氧化。

3、改善绝经后骨质疏松。大豆异黄酮或代谢产物在绝经后妇女表现为弱雌激素作用,与成骨细胞内雌激素受体结合,加强成骨细胞的活性,促进骨基质的产生、分泌和骨矿化过程,从而改善骨质疏松。

4、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大豆异黄酮可能通过增加雌激素代谢向抗癌产物2-羟雌酮转化,从而发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作用。也可通过抗氧化、促进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增殖等抑制癌症的发生发展。

5、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脂肪和胆固醇代谢异常,血脂和胆固醇升高而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增加。大豆异黄酮可以通过类雌激素作用防治心血管疾病。

食物来源与膳食建议

大豆、大豆制品是大豆异黄酮的主要来源,如腐竹、大豆粗粉、豆腐、豆腐干、豆浆等。

根据大豆异黄酮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绝经前、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预防乳腺癌的大豆异黄酮特定建议值(SPL)为每天55毫克。根据临床研究结果,大豆异黄酮改善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有效剂量一般为每天80毫克。

成人过量摄入大豆异黄酮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水肿、便秘和皮疹等。针对绝经后女性,大豆异黄酮的摄入最高耐受量为每天120毫克;对于男性和绝经前女性,目前没有最高限量。【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