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反弓”最爱招惹年轻人

协和骨科医院人工关节中心医学博士 主治医师 张波

2018年03月20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颈椎病近十年来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天近一亿人发生颈肩臂痛,该症状群已成为骨科专科门诊最常见的问题。

而颈椎反弓是一种常见的颈椎病。正常颈椎呈现“C”形向前的生理弧线,它既保证了颈椎活动的高度灵活性,又减轻了颈椎间盘的重力负荷,使颈椎处于最佳的力线状态下工作。如果没有生理弯曲,颈椎会出现僵直,甚至向相反的方向弯曲,就称为颈椎反弓。颈椎反弓会引起很多疾病。首先是颈椎动脉受压,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而与颈椎相关的骨关节组织因挤压提早产生增生、骨刺、韧带肥厚、椎间盘突出而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椎动脉等产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出现颈椎病相关的临床症状,如颈项部痛、肩臂痛、肢体麻木、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失眠、健忘等,严重的还会引起瘫痪。

低头族、高枕等易致颈椎反弓

“颈椎反弓”在普通X光片甚至医生的体检中都很容易被发现,近年来逐渐呈低龄化趋势。颈椎反弓以30岁左右的患者居多,随着手机的普及,发病呈年轻化趋势,门诊看到最小的颈椎反弓患儿不到7岁,手机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发育,应引起老师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颈椎反弓是构成颈椎病最常见的病理基础,长期低头用电脑,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是最常见的诱因。卧床看书、看电视,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都与颈椎生理曲线相悖,会导致脊椎变形。

此外,不适当用枕也是导致颈椎反弓的重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高枕”,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高枕静卧看书、卧高靠背看电视以及长时间上网、搓麻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折磨着颈椎“瘦弱”的联结,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甚或反弓。

颈椎反弓不宜牵引治疗

如经常出现“落枕”或颈肩臂痛,转头性眩晕,应及时到骨科医生处就医确诊,切忌盲目推拿而留下后患。

如果出现颈椎僵直和反弓,首先要排除其他病理性因素,然后可以给予对症的非甾体消炎药和肌松剂治疗。药物治疗的目的是缓解急性期症状,重点在于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运动等逐步纠正颈椎的曲度,也可以借助牵引、理疗、按摩、针灸等物理办法。

虽然牵引疗法是颈椎病患者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牵引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可增大椎间隙和椎间孔,解除颈部软组织痉挛,从而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然而,对颈椎反弓患者来说,牵引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即使要牵引也应该采用平卧后伸位牵引,如果牵引方法不当不但没有效果,甚至会使症状加剧。如果牵拉头部可使症状加重者,不宜做牵引治疗;颈椎牵引后出现头昏、眩晕者应立即停止。

颈椎反弓完全可以预防纠正

颈椎病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有关,关键还在于预防。颈椎反弓是完全可以通过改变姿势、体育锻炼及垫枕等方法来纠正的,比如,平时用枕不宜过高;长期伏案工作者,要经常起身活动。日常生活中,除了跑步、打羽毛球、游泳等体育锻炼外,多做一些头颈后伸等反向运动,也可起一定作用。

1.应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避免长期从事低头弯腰的事情如玩手机、看电脑、打毛衣、打麻将等动作;不卧床看书报、看电视,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长期从事电脑的工作者,建议抬高电脑显示器,降低座椅,尽量平视或者轻微仰视屏幕。伏案工作者避免久坐,定时起立,做颈椎后伸拉伸锻炼。

2.用枕不应过高。枕头高度一般以10-15厘米为宜。不过具体高度还要参考个人情况,比如颈部的生理弧度。肩宽体胖的人可以枕较高的枕头,身材瘦削的人可以枕较低的枕头。睡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我们选择枕头的高度。一般习惯仰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应该相当于我们拳头一拳的高度即可;习惯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可以大约等于我们一侧肩宽的高度,但是,不管仰睡还是侧睡,能维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才是最好的。有侧卧睡姿者睡前将枕头塑形成中凹状,枕头分成三等分,两边可高出10CM,以适应侧卧时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

3.避免低头久坐,勤做颈椎保健操。长期伏案工作者,每小时应有5—10分钟的休息时间,并作颈椎自我保健操。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临床上称之为“米”字操。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4.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羽毛球、篮球、游泳、倒退行走等,这些运动都对颈椎自然曲度变直有着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同时可以改善颈椎供血,防止和延缓颈椎退行性变的发生年龄。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