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

孔晴宇: 建议将心血管病的预防和康复纳入医保

2018年03月08日21: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论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孔晴宇建议:“将心血管病的预防及康复纳入医保范围,不仅使病人受益,对于整个国家也是有利的。”

孔晴宇表示,冠心病是颇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心血管病。冠心病搭桥占老年人心脏手术的很大一块,去年安贞医院做了四千余例心脏病的冠心病搭桥。病人接受搭桥手术之后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做完手术就认为自己没事了,还保持术前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有一部分病人术后变得颓废了,认为自己成为了家庭的累赘、社会的负担。因此,建立完善的心脏康复体系非常重要。

“老年疾病重在预防,”孔晴宇认为,如果将钱投在老年人得病之后的治疗上,或者投在手术本身,不如将预防和康复纳入医保。看似是多投钱,但是却能节省二次手术或者大型手术的支出,不仅病人受益,对于整个国家也是有利的。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