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广安国际中西医心脏康复高峰论坛召开

提高生存质量 中医药为心脏康复添新动力

2019年06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遭受心血管疾病的长期困扰,心脏康复治疗这一概念近年来被提出。6月14日,2019广安国际中西医心脏康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医药在心脏康复过程中的运用与功效受到诸多关注。

中医药促心脏康复 提高生存质量

如果说,心脏手术关注的是患者生命的有无,那么心脏康复关注的则是患者生活的优劣。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在论坛上谈到,“心脏康复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住院率;使患者的运动耐量增加39%,焦虑和抑郁评分分别降低66%和56%,从而提高总体生活质量;使老年冠心病患者5年死亡率降低21%~34%”

王阶提出,中医药在心脏康复中的运用,可以给患者带来三点获益。一是生活质量提高。中医中药的干预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令病人变得更有精神、活力,睡眠及饮食得到改善,整个状态得到提升。二是病情得到改善。通过中医中药的治疗,包括中药、传统运动方法等,可以让病人病情得到改善。三是客观指标改变。“比如有些患者在进行中医的心脏康复治疗后,病人觉得自己症状、体征、生活质量改善的同时,他的化验、超声心动图检查等客观指标也会发生好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是更客观,更有循证价值,也更有说服力。”王阶解释说。

中医药治抑郁 呵护心理健康

“心脏康复治疗的同时,还应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谈到,在疾病进展过程中,心理的问题反过来可能会加重疾病。所以,心脏病患者在进行心脏康复的同时,必须进行心理干预。

李军介绍,情绪低落,往往与阳气不足有关,所以,可用具有温阳、扶阳作用的中药,如四逆汤治疗抑郁。(尹莉娜)

(责编:聂丛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