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酒四大动机:社交 从众 冒险 逃避

2018年03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类几千年前就开始喝酒,酒类至今仍是人们最喜爱的饮品之一。具体到个人,你因为什么喝酒?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酒精研究中心的学者认为,在现代社会,驱使人喝酒的动机主要有4个。

1.社交型饮酒。朋友相聚喝一杯、会见客户敬一杯、家有喜事干一杯……在社交场合举杯是人们喝酒最常见的原因,不分国界。社交型饮酒一般起到“助兴”“消遣”的作用,微醺时人们相处得更愉快,帮助增进人际、联络感情。

2.顺从型饮酒。顾名思义,就是本来不想喝,但在群体的压力下不得不沾点酒以表礼貌,与群体保持一致。当别人觥筹交错时,那些喝酒只啄一口的人往往是这类型。

3.兴奋型饮酒。有些人酷爱酒精,喝酒就是为了自己“爽”,通常不醉不休。“酒鬼”们有相似的人格特质,如外向、冲动、有野心,也更爱冒风险。

4.应对型饮酒。这群嗜酒者通过酒精麻痹自我,以逃避生活中的问题,这是他们应对、处理人生困境的方式。应对型饮酒者多为女性,她们神经质水平较高、亲和力低且对自己抱有负面看法,抑郁、焦虑的可能性也较高。

对饮酒动机的研究有利于控制人们的饮酒量。因社交而喝酒的人通常饮之有度,无需过多干预;为融入环境勉强饮酒的人喝得很少,建议喝酒时把“痛苦”变成“享受”;对于有“酒瘾”的人,要意识到自己酒精摄入过量的问题,请亲朋好友监督,不能越喝越多;如果因压力、焦虑等心理问题产生酒精依赖,建议寻求精神心理科医师的专业帮助。(欧阳云霜 编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