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发现青光眼?40岁以后每年给眼睛做次“体检” 

薛琳、张彩云

2018年03月06日08:16 来源:山西晚报

  3月11日到17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早查监控守护光明”。今日,省眼科医院、太原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专家同时发声,呼吁大家关注眼健康,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眼睛检查,尽早发现青光眼、保护视力。

  目前,青光眼已成为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70%。由于多数青光眼症状并非急性,初期不易发现,因此会给患者带来无法挽回的视力损伤。资料显示,目前中国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为30%。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2100万的青光眼患者,产生近630万盲人及1000万的视觉残障人士,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青光眼一旦致盲后不可复明,但如果发现早、干预早,患者可以保持一定视觉功能,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

  省眼科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赵军梅介绍,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年轻时为远视眼的老年人、患高度近视眼的年轻人、有眼外伤史的人,特别是伤后曾有高眼压的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性情急躁或忧虑的人、有偏头痛的患者,都是青光眼高危人群,这些人群要特别注意,建议每年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太原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刘爱平表示,青光眼具有严重致盲性的同时,也是可控的。青光眼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球内压力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大部分人都知道高血压的危害,对眼压却很陌生。而青光眼最关键的危险便是眼压升高,高眼压对视神经的损害可以和高血压对心、脑、肾的损害相类比,因此降低眼压也是目前治疗青光眼唯一有效的方法。

  赵军梅和刘爱平均建议,青光眼病人,要合理膳食;避免吸烟、避免喝浓茶浓咖啡,少量饮酒;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液体;避免在黑暗的环境(如电影院)活动时间过长;夜间看电视、学习时房屋内开大灯。对于普通人群而言,40岁之前,每两年要进行一次眼睛体检,包括测量眼压和眼底检查;40岁以后,每年要做一次眼睛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