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代表委员共谈健康中国建设 数字妇幼让湖南孕产妇更安全

2018年03月01日08: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2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到会就自己所在健康领域介绍相关情况并和记者进行了互动。

易露茜在回答记者关于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问题提问时表示,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基础,也是“健康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

湖南省充分依托全国妇幼健康工作的显著成效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全省确立了合力妇幼、全员妇幼、法治妇幼、数字妇幼、诚信妇幼、国策妇幼六大理念,其中数字妇幼就是信息化建设问题。近年来,湖南省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一个新的跨越,母婴安全保障谱写了新的篇章,出生缺陷防治破解了新的难题,尤其是全力保障了“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

易露茜重点介绍了湖南省数字母婴安全保障的成效:

——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各项儿童健康评估指标在全国均居先进水平

机构改革后,各级妇幼保健院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全面整合并依据国家质量标准开展了系列创建活动,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并有效开展了12项国家级和5项省级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中就包含了信息化建设内容。儿科服务方面,临床、保健统筹,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并举,儿科医疗联合体、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助力,通过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价格的调整、人员待遇的提高、救治网络的建设、健康手册的应用、营养状况的改善等,还通过信息化来关注留守儿童,一系列改革,较好地满足了占全省人口18.3%的1352万儿童的健康需求,各项儿童健康评估指标在全国均居先进水平。

——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连创历史新低且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湖南省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母婴安全面临新的困难、问题,在国家卫计委的宏观指导下落实了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及高危专案管理制度、危急重症救治制度和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制度,并将母婴安全保障纳入了全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强化全省的统筹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创新了孕产妇死亡评审制度,发生一例报送一例,报送一例评审一例,评审一例考核一例,对全省每一例孕产妇死亡情况进行精准实时管控。近年来,湖南全省的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连创历史新低且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国率先立法,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

湖南省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纳入了“健康湖南”建设的战略部署,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一盘棋推进。尤其注重立法,在全国率先立法,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这一省政府规章,在全省持续实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这一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八免两救助”十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走出了一条法治与行政相互推进、相得益彰的统筹解决出生缺陷防治问题的发展道路。不仅赢得了老百姓口碑,被评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还保障了出生人口质量,实现出生缺陷发生率逐年下降。

——“五位一体”妇幼信息化建设

湖南省妇幼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进行了“五位一体”的信息化建设。把原合并之前卫生计生两部门的信息化系统以及国家、省、市各级的信息化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和整合,即将原计划生育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人口计生“实时通”报送系统、妇幼信息管理系统、分娩信息报送系统、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这五套系统打破信息壁垒,统一了信息软件,互联互通,确保了全省内所有助产机构出生缺陷信息的实时上报、汇总、查询、分析和监管,极大地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质量。以出生缺陷监测为例,湖南省在原有“以医院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模式基础上,依托信息化进一步构建了“以出生人口为基础”的监测模式,两种模式并举,实现了全省出生缺陷监测的地域全覆盖、人口全覆盖和医院全覆盖,进而为“逢怀孕必检查、逢分娩必诊断、逢缺陷必报送、逢风险必干预”的防治机制创新提供保障。(记者耿兴敏)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