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2018年02月28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高尿酸血症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是都需要减肥吗?又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不是迅速减重,而要慢慢减脂

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控制血尿酸水平,避免痛风发作。避免过度劳累,避免强烈情绪波动,都是必须的。此外,休息好,睡好觉,避免冷刺激,在关节状态许可的前提下做强度不太大的运动,都是有好处的。

一些朋友会问:“尿酸高的肥胖者,有必要减肥吗?”事实上,在高尿酸血症患者当中,超重肥胖的比例的确很大,而这些人必须减肥。健康的减肥既能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又能改善代谢功能,对降低血尿酸水平也有好处。

需要注意的是,减肥时万不可追求速度——不是迅速减重,而是慢慢减脂。

这是因为饥饿和营养不良会造成身体组织分解代谢过度旺盛,产生更多的内源性嘌呤;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和饥饿减肥法还会产生过多的酮酸,增加尿液酸度,影响尿酸排出,这些对于预防痛风都是极为不利的。要在保持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加上适度有氧运动,慢慢地减少体重。

痛风患者的八项饮食禁忌

从饮食角度来说,各类食物的摄入要点是这样的:

1.不喝酒

即便红酒也别随便喝,因为红酒与痛风的证据不一致,有些说会促进,有些说影响小。至于白酒和啤酒,就戒了吧。

2.多喝水,拒绝甜饮料

不仅日间喝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避免夜间尿液浓缩。

请注意饮料中不能加任何糖。不含糖的苏打水可以考虑,淡茶淡柠檬水之类都可以。

甜饮料非常促进内源性尿酸,特别是用高果葡糖浆增甜的清凉饮料(那些冰镇之后更清甜的饮料)。研究表明,甜饮料中的果糖会强烈促进痛风危险。

3.不吃海鲜和内脏

痛风患者,应当避免海鲜、河鲜和动物内脏。

在急性发作期,海鲜、河鲜都要暂时避免。非急性发作期,可以每天吃一两肉类和鱼类。

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患病之前是怎么吃的:如果以前海鲜吃多了,则少用鱼类。如果以前烤肉吃多了,则少用红肉。

4.无需恐惧乳制品

奶类中的钙、钾、乳清酸等成分都有利于降低尿酸水平,可以作为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高尿酸的朋友们一天喝两三杯低脂奶是有益无害的,记得不要加糖。

5.多吃蔬菜,切记少油烹调

多吃蔬菜,能供应足够的钾和镁。无论浅色蔬菜还是深绿色蔬菜都有好处。

菠菜、苋菜富含镁,但它们也有较多草酸,嘌呤含量也高于大部分蔬菜。不过这也没关系,可以少量多次吃(比如每次100克),记得在沸水里焯过,去掉涩味的草酸和部分嘌呤再吃,就比较放心了。

小白菜、小油菜、绿生菜、油麦菜之类绿叶菜含草酸很少,嘌呤也不高,可以放心吃。记得烹调蔬菜时不要放太多油哦。

6.水果每天半斤即可

水果正常吃半斤,不要过量。水果中含果糖,但半斤的量所含果糖不超过20克,不会造成果糖摄入过高。

果汁不要喝,因为果汁集中了水果中的糖分,却把其他的好处去掉了。

7.豆制品,没必要一棒子打死

豆浆不要喝,大豆中含有的草酸、植酸和嘌呤都保留在豆浆中。虽然豆浆水分较大,稀释了黄豆中的嘌呤,但它的量也比较大,会造成血尿酸水平的暂时性升高。

挤水比较充分,嘌呤、草酸等都去除比较多的产品,比如豆腐干和腐竹,可以少量吃。而且,豆腐干不是在鱼肉之外额外吃,而是替代部分肉类吃,比如一次吃25克。作为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就不至于产生明显不良影响。豆腐干中丰富的钙和镁对尿酸的排出还是有利的。

8.精米白面,尽量少吃

主食正常吃。注意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不要只吃精白米、精白面粉。

测定表明,小米、糙米、燕麦之类杂粮的嘌呤含量并不高。这些杂粮主食的钾含量远高于精白大米,血糖指数较低,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利降低炎症反应,有利尿酸排出。

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