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尿酸人群这三类食物最好别碰

2020年01月02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到影响人体健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很多人都比较熟悉。其实,除了“三高”,还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另“一高”可能并未被人们所重视,那就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第四高”——高尿酸。临床上,成年男性的血尿酸值在149-416μmol/L,女性在89-357μmol/L之间,为正常水平。一旦数值长期高于420μmol/L,就会引发大的风险。

  高尿酸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三分之二从肾脏排泄。上述各种途径只要有任何一方面出问题,就会造成尿酸升高。高尿酸最容易引发痛风,而痛风往往伴发高血压、糖尿病或肾病的患者,发生肾功能不全的风险增加,甚至危及生命。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尿酸的生成量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那么,哪些食物会导致高尿酸呢?主要的有三类。

  第一类:动物内脏 前不久媒体报道46岁的老梁因为肾衰竭而离世。前几年,老梁因为尿酸过高而入院治疗过,医生嘱咐他一定要多喝水,多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老梁的肾功能因为高尿酸而有一些下降。老梁从医院出来后,对尿酸高并不在意,却更关心肾的健康,为了补肾,他决定多吃些猪腰子“以形补形”,还经常炖一些内脏汤汁来喝。有时候汤汁无味,就多放点调味料,老梁认为这样也满足了医生说多喝水的条件。而这样的饮食,非但没有起到补肾的目的,反而引起肾衰竭致死亡。

  虽说在中国饮食文化中有“吃啥补啥”一说,老梁以为吃腰子能补肾,但是肝、肾、心、脑等动物内脏却属于高嘌呤食物,大量摄入,会导致嘌呤代谢尿酸增加。此外,还有禽类、海鲜、干豆类、干豌豆、鱼类、贝壳类、菠菜、扁豆、芦笋、龙须菜、蘑菇等蔬菜,也含有较高的嘌呤,高尿酸患者也不应多吃。

  第二类:浓汤 有些痛风病人为了做到多喝水,就以汤代水。但是,浓肉汤、浓鱼汤嘌呤含量高,过多的嘌呤会溶解于水中,也会升高尿酸。

  第三类:酒 饮酒是痛风发作的重要诱因之一。这是由于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同时,酒类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内就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大量饮酒可致痛风发作,长期饮酒可发生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病人最好戒酒。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疾病发作的重要一环。高尿酸患者平时应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氽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水果及各种植物油。蔬菜除干豆类、干豌豆、鱼类、贝壳类、菠菜、扁豆、芦笋、龙须菜、蘑菇等外,其他均可食用。(邬时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