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对七成脱发病根  洗发比护发更重要

2018年02月24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春节期间,在各种吐槽过年的段子中,一个清新脱俗的帖子意外走红,高居微博热搜榜。

这个帖子,由范冰冰发布在某美妆分享类APP上,她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洗发护发的全过程和小细节。简单来说,就是护发素-洗发水-护发素(发膜),被网友称为“三明治”洗头发。

大家都知道,范冰冰除了标准的巴掌小脸,一头浓密的长发也为她的颜值加分不少。看到女神分享洗发秘诀,TF Girls(脱发女孩)纷纷效仿起来。不少网友试过后表示,亲测有效,掉发大大改善。

范冰冰这种洗护方式真的能拯救脱发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市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承军,请他介绍如何科学洗发、护发。

与其繁琐护发,不如认真洗发

陶承军医生仔细看了一遍范冰冰的洗护方法,直呼这也太复杂了,“我基本上持肯定意见,如果你有时间,当然可以照做。但步骤太繁琐,我相信很多人都做不到。”

他认为,范冰冰基本上通篇讲的是护发,尤其是针对浓密头发的护发。头发是活的,需要水、氨基酸、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如何让头发更好地吸收营养,里面大有学问。这也是各种护发素大行其道的原因。”

如果营养跟不上,那头发末梢就会开叉、变枯、脱落。所以,护发做得好,确实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脱发。

但从医学角度来看,目前脱发的主要原因还是油脂分泌旺盛,也就是所谓的“脂溢性脱发”,这和体内的雄激素分泌增多有关,约占所有脱发的70%,25%是由情绪精神压力造成,5%是其他原因。如果没有解决雄激素水平过高、头皮油脂分泌过旺,那还是无法摆脱脂溢性脱发的困扰。

他说,洗发、护发是两个概念,“洗发主要是去除油脂、污垢,保持头发清洁。护发是使存量头发保持持久有光泽。所以这个方法有其可取之处,但对脂溢性脱发患者来讲,正确洗头更重要,同时还要配合其他方法。”

洗头太频繁会伤害头皮,是真的吗

那么,科学的洗头该如何操作?陶承军医生为你打破洗头的几大谣言。

传言一:洗头太频繁会伤害头皮

范冰冰在帖子里也提到,她不爱洗头,“在我的概念里,头皮也是皮肤,每天洗,本身的油脂都洗掉了,抵抗力会变差。”这种说法靠谱么?

陶承军医生表示,跟皮肤上的油脂一样,头皮上的油脂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分泌过多,堆积在毛囊周围,会造成头发血供不足、营养不够,加速头发脱落;如果油脂过少,那可能导致头皮干燥,皲裂脱屑,微生物感染等同样不利头发生长。

所以,对油性头皮来说,勤洗头,及时去除油脂污垢,一点都没有错。但对干性和中性头皮来说,洗头不要过于频繁,干性一周一次,中性一周两三次的频率比较合适。

传言二:洗发水不能直接涂在头皮上

在各种美容节目、美容公号盛行后,护发界就流传着一个传说,洗发水不要直接倒到头皮上,会刺激头皮,一定要用手或者起泡网搓成泡沫,再均匀抹到头发上。在帖子里,范冰冰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抹洗发水的。

陶承军医生认为,并没有医学依据表明,这样的手法比直接倒洗发水更有效,“其实,不管什么牌子,什么成分的洗发水,本质上都是一种乳化剂。它的作用就是把头皮上的油脂污垢带到水里去,以便更好清洁头皮。”

传言三:各种偏方生发法

朋友圈时不时就冒出各种养发护发的偏方,生姜、鸡蛋、柠檬、醋……统统都成了生发利器。

陶承军医生建议,尽量不要使用这些偏方,它们有的没有效果,有的刺激太大,不仅不利于生发,还会破坏头皮环境。

与其纠结用哪一类偏方,还不如认真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洗发水。

一般来说,头皮由于有油脂分泌,所以呈现弱酸性。头发在弱酸性头皮环境中更有利于保持柔顺、健康的状态。

市面上的洗发水,从弱酸性到中性到弱碱性都有。陶承军医生说,油脂分泌旺盛的,可以买清洁效果更好的弱碱性洗发水;干性、中性发质,建议买弱酸性的洗发水。

他不太推荐洗护二合一的洗发水,因为洗发水是要被冲洗掉的,而护发素是需要在头发上停留,以保证头发吸收营养的,二合一的洗发水很难同时兼顾。

传言四:洗头抓头皮会破坏毛囊

在范冰冰的帖子中,她尤其强调了洗发的手法,要用指腹按压,而不是指甲抓头皮。

陶承军医生说,能不能用指甲抓头发,取决于你的手法和力度。如果你指甲很长,抓头皮又很重,那确实容易抓伤头皮,造成感染。但如果你没有留指甲,只是轻轻抓头皮,那完全是可行的。用指腹按压,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如果能够做到,当然也可以采用。

相比之下,洗头的水温更为重要。因为过热的水会舒张头皮表面的血管,过凉的水会刺激血管收缩,这都会引起头部不适。尤其对有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来说,水温要保持适中。(张冰清)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