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个由基金会牵头的患者公益保障项目落地

2018年02月09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受大气污染及吸烟等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主要以哮喘和慢阻肺为主,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发病率是8.2%;《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发布,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急性加重的发作是慢阻肺和哮喘患者死亡的重要诱因。慢阻肺患者每年约发生0.5~3.5次的急性加重。急性加重发作次均住院费用超过万元。

活动现场

25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的“呼吸关爱-慢阻肺及哮喘患者公益保障项目”正式上线发布,我国首个由基金会牵头,带有慈善理念的患者保障项目正式落地。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委陈荣昌教授发言

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委陈荣昌教授介绍,呼吸疾病位居我国人口十大死因前列,而慢阻肺及哮喘患者接受规范治疗的比例尤其不足,其中60%的慢阻肺患者在急性加重期后即终止了治疗,探索改善长期治疗依从性的方法十分重要。

陈教授表示,“呼吸关爱-慢阻肺及哮喘患者公益保障项目”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希望通过这份保障加强患者自我管理、结合医护随访服务,真正有效提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依从性,降低急性加重进展的概率。同时希望大家共同关注慢阻肺,提高慢阻肺的诊断,探索适合中国的诊治策略,重视真知多元化和依从性的问题。共同提高慢阻肺的临床诊治水平,提高老百姓的医疗保障水平。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发言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表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始终坚定不移地追求“人人享有健康”这一愿景,将扎扎实实地在健康促进、合理治疗等领域创新性地开展系列化公益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由初保基金会为呼吸疾病患者提供特定呼吸系统疾病保险,当患者发生慢阻肺或哮喘急性加重住院时,可获得由泰康在线理赔的住院津贴,减轻入院治疗的经济负担。项目通过保险承保和理赔流程设计、保险风险保障的设计,连接产业、激发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通过最有感知的保障给客户最好的服务。

通过该项目,可以为哮喘和慢阻肺患者提供服务,加强科技科技的应用,提供更便利的解决方案,提升患者的感受。通过专业的大数据技术分析,通俗易懂的疾病知识库、针对性的用药管理、周期性的随访,为患者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全病程管理,使患者逐步对慢阻肺及哮喘疾病产生正确的认知,提升治疗信心,加强自我管理,改善生活习惯,提高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