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风湿”说到“关节炎”

雷辉志

2018年01月22日08:2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说起关节炎,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风湿”这两个字。可要问究竟什么是风湿,恐怕大部分人又无法清楚明白地回答。

漫谈“风湿”从何来

作为医学用词,两千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有:“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痺。”而将“风湿”二字作为一个专用名词,则是最早见于汉代张仲景所著的《金匮要略》一书。在中医学里,风湿主要指人体肌表、经络因感受风、寒、湿、热等引起的以肢体关节及肌肉酸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为主症的一类病证。

西方最早出现的“rheuma”一词,见于公元前4世纪的《希波克拉底文集》,此词源于古希腊语,含有“流动”的意思,泛指部位不定的疼痛,后来主要指关节及其周围疼痛的病证。

在西医传入中国时,翻译家从症状相似的角度,把rheumatism一词译为“风湿病”。现在,狭义的风湿病特指风湿性关节炎,又称风湿热,它是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关节和心脏;广义的风湿病,是风湿性疾病的简称,即因感染、代谢、退化、内分泌因素、免疫原因、地理环境及遗传因素等,影响到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这类疾病的总称。按美国风湿病协会列出的含义,它包括10大类一百多个病种。

几种常见的关节炎

关节炎恐怕是最常见的疾病了,尤其中老年人,患腰酸腿疼、关节酸软麻木的不少。这些人大都觉得,是气候潮湿炎热,导致的风湿病,那不就是“风湿性关节炎”么?

其实不然。关节炎的名目可不少,除风湿性关节炎外,还有骨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败血性关节炎(细菌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很多种。

那“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又叫作“风湿热”。这种病起病急,多见于青少年,主要表现是关节红、肿、热、痛明显,不能活动。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髋、踝等下肢大关节,其次是肩、肘、腕关节,手足的小关节比较少见。这种关节炎疼痛游走不定,一会儿这个关节痛,过段时间那个关节又痛,但痛的时间不长,几天就消退了,别的地方又痛。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并有发热、皮下结节和皮疹等表现。这种病一般经过治疗会痊愈并且很少复发,但有的患者可能留下心脏的病变。

由此我们知道,一般中老年人常见的关节酸软、疼痛、肿胀、麻木等,多数不是西医所说的“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呢?其实就是“骨性关节炎”,又叫作退化性关节炎,是人慢慢上了年纪,身体功能逐渐衰退,关节出现的退行性变化。

除上述两种,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也是比较多见的关节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人自体免疫引发的关节炎,常在手、足的小关节对称性发作,进行性加重且没有办法根治。痛风则是和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相关,发作时往往有难以忍受的疼痛。

这几种常见的关节炎除症状有区别外,在发病年龄和性别方面也可有一些不同。风湿性关节炎以青少年患者居多;痛风性关节炎以男性患者为多,可占到患者总数的95%左右;骨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则都是以中老年患者为主,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又以女性为多,是男性的2~3倍。

做好保养防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本身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光靠医药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自身保养预防至关重要。

预防退化性骨关节炎,应该尽早开始,从幼年时期合理的营养,终身保持适度合理的运动,到防止急慢性机械性的损伤,保持适当的体重,都非常重要。

人体软骨的磨损从20岁以后就一点一点地加深,往往年轻时不经意的一些举动,到老了才看出它的危害。比如过度的、不科学的运动,容易造成软骨撕裂,到年老气血衰退时,退化性骨关节炎早早就会来报到。又比如胡吃海喝造成肥胖,使双腿负荷加重,膝盖等关节就容易出问题。所以首要的一点,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早早保护关节,提防退化性骨关节炎。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有哪些方面要注意呢?

首先,平日要避免长时间站立和长距离行走,并选择适当的运动。像长跑、“每天走五万步”、多次上下楼梯或下蹲等锻炼方法,对年长不是训练有素的人来说并不可取,因为它们都会增加关节的负担,加速关节磨损。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防止骨质疏松,加强肌肉、肌腱和韧带,有助于保护关节;过量和不恰当的运动则会对关节造成危害。

对退化性骨关节炎患者来说,骑车、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老年人也可以选择床上体操和拍打、揉捏等保健方式。

其次,要避免碰撞、摔倒等造成机械性损伤,还有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万一不幸罹患,也要及时和妥善治疗,避免造成后遗症。生活中尤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因为受凉是诱发关节炎的首要因素。

不光是冬季易受凉,夏季冷气开得过大、晚上贪凉、长期对着风口吹、淋雨等等,都是会令人受寒的。另外,环境潮湿、常赤脚踩在水里,也对关节不利。

注意营养的平衡,避免缺钙也很重要。适当的户外活动,多见阳光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也不可忽视。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