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能老花镜,可看近又看远?

专家:网购隐患多,谨慎选择

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刘晓鸿 吴晓敏

2018年01月18日08:26 来源:武汉晨报

市民刘爹爹赶潮流,在网上购买了远近两用老花镜,谁知戴上之后却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还因看不清楚路而摔跤。专家提醒,网购眼镜隐患多。

戴上智能老花镜 头晕恶心,还常摔跤

刘爹爹今年62岁,老花又加近视,两副眼镜换来换去,非常不方便。前不久,微信群里有人推荐智能老花镜,看远看近都很方便。刘爹爹很心动,嫌麻烦,不愿意去医院,就根据自己此前的近视度数,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副。

谁知,戴上网购的智能老花镜,刘爹爹却感觉头晕目眩。网店客服告诉他,还需要有一段适应时间。此后,刘爹爹又适应了2天,不仅头晕恶心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因看不清楚路而摔跤。

1月11日,刘爹爹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刘爹爹两只眼睛的度数并不一样,但他购买的老花镜两个镜片都是250度,此外,网购的智能眼镜由于制作工艺等并不到位,导致爹爹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

智能老花镜网上热卖 专家:并非人人适宜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远近两用智能老花镜在网上火爆销售。

眼科医院马丽娜介绍,所谓的远近两用智能老花镜就是渐进多焦点眼镜,即在镜片的远用光区和近用光区之间,以屈光度循序渐进的变化方式有机相连,佩戴者正视前方时可通过镜片上方的视远区来看远,往下看时可通过镜片下方的视近区来看报、看手机。

佩戴该镜片后,确实可以达到看远看近只需一副眼镜的便利,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佩戴这种眼镜。此外,这类眼镜对于验光、试戴、加工以及镜架的选择要求都很严格,不是简单提供度数和瞳距这两个参数就能验配成功的。

马丽娜强调,网上购买眼镜有隐患:没有专业视光师检测、确定合适的眼镜度数;镜片质量、镜架都无法实地试戴,质量、售后难以保障,如果加工不好,佩戴者不仅看不清楚,更会加重不适。因此,市民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验光确定度数,并进行试戴,由专业视光师确诊是否适合佩戴以及能否适应等。

【链接】

这几类人不宜戴智能眼镜

☆双眼屈光度数在垂直方向相差较大的,或者散光度数过高,双眼近用区棱镜差异过大,双眼的像难以融合,不宜佩戴

☆有运动系统障碍或平衡功能不良的人,在佩戴后会出现类似晕车的“天旋地转”的感觉,很难适应

☆图书管理员、飞行员等特殊群体,工作期间需要利用上方看近或下方看远的,也不适合在工作期间佩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