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胃消食片竟成了时尚零食

2017年12月15日09:13 来源:西安晚报

  不知不觉健胃消食片也成了居家旅行的必备良药,一感觉不想进食,就来片消食片嚼一嚼。而对于一些吃货,消食片也成了他们的“福利”,胃痛胃胀就嚼着吃几片。但专家认为,这样做对身体有危害。

  小任是一位吃货,每次她吃很多也不觉得难受,有人向她取经,她说有秘诀,而且这一秘诀在年轻人中已经成了时尚。是什么消食秘诀还能成为时尚?

  记者通过朋友找到了小任,她打开背包,里面是健胃消食片。这不是药吗?当记者提出疑问时,小任随手拿出一片放到嘴里:虽然是药,但是味道好,酸酸甜甜,嘴馋的时候可以吃吃,吃撑了也可以吃一些。因此,健胃消食片成了她的生活必需品,而且一嚼就是四年多。

  那么,健胃消食片嚼多了会嚼出毛病来吗?

  市面上的消食片,主要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组成。其中,陈皮具有运脾健胃的功效;山楂、麦芽主治消化不良、茶饭不思、脘腹胀闷等症;太子参、山药可健脾益气,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疲倦等症。

  记者了解到,当中最主要的成分还是山楂,因为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也就起到了助消化的目的。可以看出,健胃消食片对于各种不想进食、腹部胀等症状确实是有作用的。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周永刚说,“消食片确实有助消化的作用,但这并不代表可以当零食一样吃。”

  周永刚表示,消食片作为非处方中成药虽然副作用相对较小,大部分人也适合,但如果没有找到消化不良的具体原因就随意服用,那坏处可就多了。“由于消食片的主要成分是山楂,山楂中的酸性成分较多,当胃酸过多的人吃后,会使胃内的酸度急剧增加,有溃疡病、黏膜糜烂较重的患者会加重病情。”

  医生建议,有消化不良的患者平时饮食要清淡,食用易消化的流食;有规律地进食,用餐要定时定量并细嚼慢咽;要注意给胃部保暖;少吃油炸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少吃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平时还要多加运动,促进肠胃的蠕动。

  所以,感觉消化不良时,不要老想着吃消食片就可以,一定要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据《金陵晚报》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