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润肠通便 试试火麻仁入汤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2017年12月13日09:23 来源:羊城晚报

入冬后,天气变冷,加上水果较为寒凉,不少人吃得少,运动也减少,加上吃青菜较少,则容易发生便秘。便秘是一个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和症状,尤其以中老年人和年轻女性白领多见。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这类人推荐一款能缓解便秘不适的火麻仁松子仁煲猪大肠汤。

林举择介绍,便秘多和肺、脾、肝、大肠等脏腑密切相关。这款火麻仁松子仁煲猪大肠汤,既能润肠通便,又能滋养补虚,十分适合时下常出现便秘干燥者。当然,除了这款汤方外,林医生也建议症状严重者要注意运动和饮食,比如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青菜,有助通便的水果如大蕉、火龙果、奇异果等。

据介绍,火麻仁性平味甘,归脾、胃、大肠经,有润肠补虚、滋阴养血之功,属于攻补兼施、药食两用之品。《药品化义》中指出:“麻仁,能润肠,体润能去燥,专利大肠气结便闭。凡老年血液枯燥,产后气血不顺,病后元气未复,或禀弱不能运行皆治。”现代药学分析认为火麻仁含脂肪油,在肠中遇碱液后产生脂肪酸,可使肠道蠕动增强。

另一个材料松子仁又叫松子,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松子内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如钙、铁、钾等,还有维生素E、脂肪油、微量元素,如磷和锰等,常食松子,可以强身健体、益智补脑,特别对年老体弱、便秘、眩晕、有补肾益气、养血润肠、滋补强身的食疗功效。所以,民间老百姓历来称松子为“长寿果”,唐代的《海药本草》中还赞誉其“海松子温胃肠,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记载。

这款火麻仁松子仁煲猪大肠汤入口香醇可口,汤性滋润平和,既是立冬之后的节气养生防病靓汤,也是防治皮肤皲裂、习惯性便秘,尤其是老年人气血亏虚所致肠燥便秘的上佳辅助治疗药膳汤饮。女性白领冬季常饮用本款靓汤,还可排毒养颜,令肌肤嫩滑抗衰老。

食疗方

火麻仁松子仁煲猪大肠汤

【材料】火麻仁50克,松子仁80克,陈皮10克,猪大肠4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葱2棵。

【制作】火麻仁用文火炒至爆裂,放凉后稍打碎去壳,使其滑利之性缓减(便秘严重人士亦可直接用生火麻仁入汤);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瓤;炒好的火麻仁与陈皮一起放进煲汤袋内,袋口扎好;猪大肠冲洗干净,用拍裂的蒜头塞入猪大肠内并推出去,反复2-3次,之后冲洗干净,用粗盐、生粉搓去大肠内黏液,再用白醋搓除异味,洗净,置有姜、料酒的沸水中汆水,冲洗干净后切成小段;猪瘦肉洗净,汆水后切成小块状。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慢煲约2小时,之后撒入葱花和加入适量食盐便可温服。这是4-5人分量。

【功效】润肠通便,滋养补虚。(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