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便秘,试试莱菔子散

2019年07月11日13: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 华 主治医师 欧阳学认

小孩便秘是一种常见症状,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或排便时间间隔长且无规律,或有便意但排不出大便。小儿便秘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前者是慢性便秘,没有结构异常或代谢障碍;后者多是大便难以通过肠管,或大肠形状异常引起的。对于功能性便秘的食疗,调理原则是润肠、通便,此外还可改善饮食品种,多补充水分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忌油炸油腻之品,忌过食冷饮。

有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腹胀腹痛、口臭、胃口不好、舌头颜色红、上面有厚厚的白色或黄色苔等实证便秘症状的小患者,可以试试莱菔子散。具体为:取莱菔子100克,炒黄后研成细末,装瓶备用,每晚用蜂蜜水送服,每次5~15克(3~5岁5克、5~10岁10克、10岁以上15克),服用3天。

方中,莱菔子是萝卜的干燥成熟种子。在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晒干而成。本品气微,味淡、微苦辛,性平,归肺、脾、胃经,其味辛行散,消食化积,尤其擅长行气消胀,可治疗食积气滞所致的脘腹胀满或疼痛、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积滞泻痢,常与山楂、神曲、陈皮等药同用。莱菔子还能降气化痰,用于治疗痰壅气逆、咳喘痰多、胸闷不舒、食少等症状。

本方只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需注意,莱菔子辛散耗气,所以气虚及无食积、痰滞者慎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