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跳绳排石 过犹不及伤双膝

2017年12月08日08:5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的彭女士于1周前在当地医院检查出肾结石,听说跳绳可以排除结石,于是每天在家蹦跳跳绳,期间,自感双小腿酸胀疼痛不适,为尽早“排石治病”,仍忍痛坚持。孰料,3天后,结石一个也没排出来,小腿却酸胀疼痛加重,并出现双膝肿痛、屈伸受限、下蹲起立及行走困难等。

  襄阳市中医医院筋伤·推拿科门诊医生为彭女士检查后,确诊为双膝骨挫伤并韧带损伤。入院后,通过系统中药内服外敷、牵引、柔筋正骨手法特色治疗以及经皮穿刺臭氧灌洗微创治疗及膝关节腔内注射等,彭女士不适症状减轻。

  该院筋伤·推拿科专家提醒,小于10毫米的输尿管结石,通过弹跳、跳绳、多饮水,确实有助于排石,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膝关节属于人体的承重关节,盲目过量跳绳不仅无益于排石,并且会让膝盖承受极大的地面反冲击力,加大膝关节与半月板的摩擦及韧带拉伸,从而导致膝盖骨挫伤及韧带损伤。另外,跳绳时应选择软硬适中的地面(如塑胶地面、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地),微屈膝盖,脚尖和脚跟协调用力,身体较胖的人和中年女性最好两脚同时跳,上跃不要太高,以免关节过于负重受伤。(魏晓燕 唐玉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