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竺:治病救人是中西医共同的目标

2017年12月07日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平潭12月7日电 (记者马晓慧)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6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大会以“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以“中医科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治病救人是中西医共同的目标。中医有整体观、辨证论治因人施治的个体化治疗原则、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等理论优势,以及简、便、廉、验的实践优势。当然中医也存在进一步发展完善的空间。西医利用还原论的方法,剖析疾病与治疗的机理,但整体性略差。

陈竺介绍,近四十年来中西医结合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如利用西医的方法与中医的理论,青蒿素被分离鉴定并在疟疾治疗中拯救了数百万患者的生命;高三尖杉酯碱显著改善了部分白血病病例的预后等。精准医学是新兴的结合个体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路径和方法,是医学的发展方向。发现引起疾病的关键分子和细胞机理是精准医学成功的前提。

中西医结合可为精准医学提供范例。例如,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曾经是预后最差的急性髓性白血病。根据改邪归正的中医理论,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利用全反式维甲酸(ATRA)加化疗治疗APL,使病人5年生存率达到50%;根据以毒攻毒的中医理论,三氧化二砷(ATO)被用于APL的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含有雄黄、青黛、丹参、太子参的复方黄黛片,其有效成分可发挥君、臣、佐、使高效低毒的治疗作用,显著改善APL预后。

精准医学研究还可发现中医药的新用途。因此,精准医学理念可促进中医发展及中西医融合,使医学更智慧、精准,促进人类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