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医大师刘嘉湘:“以人为本”是中医扶正治癌之道

2017年12月07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国医大师刘嘉湘做报告

人民网平潭12月7日电 (记者高奕楠)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进入第二天,本届中医科学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办,旨在搭建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中西医融汇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国医大师刘嘉湘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以人为本”为中医治癌的大“道”,将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确立为重要的疗效评价标准。

刘嘉湘说,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重视“天人合一”,从中医整体观念出发认为癌瘤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中医治癌的重点应着眼于“患病之人”,而非“人患之病”。现代医学治疗癌症主要手段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药物是以杀灭癌瘤为主要目标,取得了良好疗效。但是刘嘉湘指出,现代医学疏于对全身机能的调节,远期疗效仍待提高。

刘嘉湘表示,中医强调“正气虚损”是肿瘤发病的关键,并根据“正气虚损”的演变规律建立肺癌的辨证标准;主张辨证与辨病结合,“扶正为主进行辨证论治”的个体化、规范化治疗。五十多年来,在“扶正治癌”思想指导下,中医药治疗晚期肺癌治后5年生存率24.22%;显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控制肿瘤(稳定、缩小);与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合用能增加疗效减轻毒副反应;并能防治肿瘤的复发转移。

另外,“扶正中药”具有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凋亡的“双重”作用。我国研发了三种国家新药,金复康口服液、正得康胶囊和蟾酥膏。金复康口服液已在东南亚地区应用,并被美国FDA批准进行II期临床研究,促进了中医药的国际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