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面瘫 祸首或是糖尿病

2017年12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如今,随着寒潮汹涌来袭,“面瘫高发期”亦随之而来。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杜小鹏解释,秋冬换季,早晚温差大,人体的抵抗力较弱,有时冷风一吹就容易面瘫。进入11月以来,已有几十位市民因面瘫前来就诊,最多时一天门诊会遇上六、七个病人。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胡春玲提醒,有种面瘫祸首却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程长或糖尿病未能有效控制,在血糖长期处于偏高水平的影响下,易引起微血管循环异常、糖代谢紊乱,使得周围神经缺血缺氧,进而逐步发生了末梢神经的损伤。一旦出现面神经麻痹,不仅会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吃饭、喝水等日常生活。

当出现口眼歪斜、不能鼓腮等面瘫的可疑症状时,尤其是一个经常出现有面神经麻痹的患者,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由医生鉴别是脑中风引起的面神经麻痹、病毒性面神经麻痹,还是糖尿病而引起的面神经麻痹。”做血糖、尿糖的检查、糖耐量试验,均可帮助排查糖尿病引起的面神经麻痹。在治疗上首先是积极控制血糖,同时以小剂量的皮质激素以减轻面神经的局部水肿、炎症,并辅以神经营养剂、理疗针灸、面部功能训练等康复治疗。

“出现面瘫时,要及时就医。轻微的面瘫通过打针、吃药等治疗就可痊愈,但情况较为严重的面瘫,则要通过激素消炎消肿,还需抗病毒治疗等,基本要经过面神经麻痹、病情稳定、面部神经修复、面神经恢复这四个时期。”杜小鹏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