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到正规机构洗牙不会感染艾滋病

2017年12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科学教育的普及,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很多人已经了然于胸。然而,大众在艾滋病方面还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也有诸多担心,比如洗牙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教授介绍:如果去国家批准的牙科医院和诊所,不会感染艾滋病。没有正式研究显示在正规的机构洗牙会感染艾滋病。

洗牙可以每年一至两次,避免牙结石问题。长时间不洗牙,牙结石过多,洗牙时会出血严重。如果器械消毒不合格,这种情况下,从理论上讲,任何存在组织液、血液交换的行为都有存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其他侵入性操作,比如做胃镜,心导管等,正规的医疗机构都需要在检查之前进行HIV检测,避免交叉感染。

所以,建议准备做以上医疗检查或治疗的网友选择国家批准的正规机构,以避免交叉感染。

专家简介:

张福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艾滋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卫生计生委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组长、;从事传染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余年,是国内最早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医生。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