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艾滋病,不能靠自行在药房买药吃

2017年12月01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教授介绍:预防、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能擅自到药店购买服用。

张福杰指出,这些药物实际上都是用来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是处方药,擅自服用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首先,治疗用的药物本身有一定的毒性反应。在服药过程中也不可以随意停药,以免带来一系列的机体损伤。比如,肾功能影响等。所以,在进行预防和服药之前,必须请医生做专业评估。

第二,在进行药物预防之前,一定要评估目前的身体状态适合用什么样的药物做预防。

第三,服药以后必须要监测吃药后的反应,密切监视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针对一些特殊群体,艾滋病高危人群,适合每天一次的预防,这种预防必须做到监测到位。

总之,请记住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自行在药房里买药就能预防艾滋病,这是不行的。

专家简介:

张福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艾滋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卫生计生委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组长、;从事传染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余年,是国内最早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医生。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