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周薇:无论药物上市前还是上市后,药物的儿童的临床数据都非常重要

2020年05月27日1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25日举行的主题为“关注儿童用药安全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周薇在发言时表示,儿童专用药及儿童剂型药品缺乏,成为一线儿科临床医生日常工作中的痛点。同时,她还提出,如果药物上市前没有儿童临床数据,上市后,推动药物补充儿童的临床数据非常重要。

周薇表示,儿童用药的安全性问题很重要,因为儿童身体结构不是成年人缩小版,儿童的所有器官都处在发育之中,如果使用了安全性不足的药物会直接影响儿童以后的发育成长。 “我们用了多年的儿童临床药物,最关注的就是安全性。”她表示。

周薇认为,推动药物补充儿童的临床数据非常重要,无论药物上市前还是上市后。采取儿童临床试验或其他可行方法,药企都应该提供补充药品的儿童相关数据。没有儿童数据的药物,会为临床医生带来很大的用药困难。在临床中,比如一些仿制药,虽然成分完全一样,但是用于儿童就可能有很大的问题。因为一点的不良反应,都会对儿童造成终身的遗憾。儿童健康了我们国家才会健康,必须重视儿童的数据问题。

在谈到儿童用药的特殊性时,周薇表示,作为一线临床的医生,感受到的最大的痛点就是,药物的儿童剂型太少了,药企专门为儿童生产的儿童用药太少了。

周薇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和帮助药企开展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出更多种类针对儿童的药物产品,来服务于临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