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召开

王虎峰:十九大报告对健康中国战略有着更高定位

2017年11月01日12: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昆明11月1日电  (记者王宇鹏)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宣传司以及云南省卫计委的支持下,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人民健康网、国药励展、昆明市卫计委承办的“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2017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今日在昆明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在主题演讲《十九大报告解读:新时代的医改与健康》中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着更高的定位和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刘倩/摄

王虎峰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健康国家建设的战略目标,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健康置于优先发展的位置,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论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是我们国之大计,社会各界都应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具有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王虎峰教授说。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王虎峰教授认为,这段话突出了“全面建立”这个重点,这与十八大以来强调推进“健全”和“建立”形成一个显著的对照,医改已经由试点阶段进行了制度构建阶段,更加注重于制度性建设和体系性改进。

王虎峰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医改领域的表述有了新的逻辑和亮点:首先,报告在明确制度建设后,专门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然后依次提到了药品保障、预防为主,食品安全,中西医并重,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最后又提出了生育政策和人口战略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政策。

“这些论述其内在的政策含义是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医疗服务体系,特别是基层的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更加强调效率,在医疗卫生体系前面加上了优质高效的限定词。把食品安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让人民吃得放心’成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口以及生育政策和老龄化的应对政策更加积极,预示了人口政策将和其他社会经济发展相关联、和产业发展相关联。” 王虎峰教授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