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入支架并非“上保险”控制好血压最关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沈成兴、张洁

2017年10月30日08:50 来源:新民晚报

据资料,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62%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病或危险因素,而他们中80%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也不了解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性。

医学研究表明,长期的高血压,对人体血管的损伤是渐进式的,血管会慢慢地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而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则是许多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土壤。

治疗高血压病是一项长期的艰巨工程。心内科医生在选用降压药物帮助高血压患者降压的同时,更关注的是,要减少高血压对患者靶器官的损害。这些靶器官包括心、脑、肾、血管等重要脏器。血压越高,患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中风、肾病的机会越多。许多国际临床试验表明:降压达标是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及死亡的关键。高血压是多重机制发生的疾病,因此目前提倡联合用药的治疗原则,既可以在降压机制上互补,明显提高降压疗效,又可以相互抵消副作用,使用药更安全。对于一些患有冠心病的朋友以为植入支架就可以安枕无忧,其实不然,控制好血压非常要紧,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定期复查不可懈怠

部分患者植入了心脏支架后就不注意复诊,生活也不规律,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出院后的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是随诊的关键时间点,最好回医院进行血常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凝血功能、肌酸磷酸激酶(CK)的检查,能住院一两天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最为理想。此外,心脏支架解决的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并没有“除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仍然存在,仍会对血管内壁造成损伤,所以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需在术后坚持长期服用三类药,即降压药、降脂药和抗血小板药。

装支架后仍须服药

植入人体内的心脏支架确实能保障一段时间内该段血管不再狭窄,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血管内皮有轻微损伤,损伤的内皮会沿着支架重新长起来。此时,血小板又开始“帮倒忙”,血小板堆集在一起,在损伤的地方又形成血栓,可能再次堵塞血管。所以要用抗血小板药物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患者应尽早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使用氯吡格雷,通常需要持续使用至少12个月,以有效防止缺血事件发生。

随着药物涂层支架术后晚期血栓形成的报道增多,可以考虑延长服用氯吡格雷超过12个月。他汀类是降脂药,对冠心病患者而言,更重要的是稳定斑块,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饮食运动避免复发

当然,除了定期复诊和每天坚持吃药外,健康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也是让冠心病不复发的关键。首先,要绝对戒烟,吸烟会加速血小板凝集,引起心肌缺血,导致支架植入部位内膜再狭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第二,忌多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高糖食物。第三,忌饮食过多过饱,暴饮暴食。第四,适量运动,如每天散步半小时。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