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别光吃水果不吃菜 水果和蔬菜到底应该怎么吃?

2017年10月30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别光吃水果不吃菜 水果和蔬菜到底应该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越来越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在一些养生文章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建议多吃水果、蔬菜”的字样,但吃水果能代替吃蔬菜吗?水果和蔬菜到底应该怎么吃呢?

蔬菜与水果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效有相似之处,于是很多人就觉得两者可以相互替换,其实不然。蔬菜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普遍超过水果,而且蔬菜在膳食中的摄入量较大,提供了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所以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同时,据中国网报道,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蔬菜高,而且在食用时通常不会经过烹调加工,营养损失较少,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详细】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发霉食物要警惕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

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李槐。她认为,致癌物严格地说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远离癌症。

食物为何会致癌

食物本身含不含有致癌物?以槟榔为例,有研究者认为,槟榔本身是食物,吃槟榔的人也只有7%—8%的人患口腔癌。而有人认为槟榔中含有一种生物碱,会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口腔白斑,导致癌前病变,发生癌症的可能性增大。

致癌物怎样分级

致癌物是按对人的致癌危险性来分级,究竟包括哪些物质?

李槐说,致癌物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这些外因大致可以分为化学致癌物、物理致癌物、生物致癌物和食物致癌物。致癌物按照对人类和哺乳动物致癌作用的不同,可分为确证致癌物、怀疑致癌物和潜在致癌物。详细】

1杯酸奶 = 2杯可乐 酸奶虽好会选更重要

1杯酸奶 = 2.2杯可乐的卡路里= 1.3杯可乐的含糖量

我们不妨来算一下:每100毫升可乐含热量180千焦,而某知名品牌的风味酸牛奶标注热量为每100毫升344千焦,与同等重量的可乐相比,酸奶的确热量翻倍!再通过换算来看一看:1千卡=1大卡=4.184千焦,一杯100毫升的酸奶含82千卡热量。

“风味酸奶”含糖量很高,老酸奶含糖量相对较少

有些钟爱酸奶的人可能会产生疑问:我们常喝的酸奶热量都有那么高?还有朋友表示:“有纯的酸奶,很酸,里面配一包蜂蜜可以自己调味。”的确,老酸奶含糖量算少的,而我们一般在超市买到的大都是 “风味酸乳”。

酸奶虽好也要会选,4个窍门帮你选择

1.酸奶也分全脂、低脂和脱脂三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2.关注含糖量。有些产品糖分非常高,如果你喜欢甜味酸奶但又担心热量超标,不妨选择那些使用代糖的。

3.关注活性菌含量。许多产品会标明至少含有多少有益菌。

4.买酸奶不仅要看钙含量,强化了维生素D的产品才是最好的选择。【详细】

鼻塞咳嗽吃南瓜 入冬清补有四法

鼻塞咳嗽,吃些南瓜

天气转凉,上呼吸道容易出问题,鼻塞咳嗽等,建议多吃些南瓜。

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南瓜还含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胰岛素正常分泌,因而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气虚无力,栗子羊肉

这个时节,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可能是伤着脾胃了,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

腹泻感冒,用点藿香

秋季易腹泻,但大多不是细菌感染所致,而是在还夏季“健康债”。夏季贪凉,体内寒气较重,深秋,外界暑热已褪去,体内寒凉就表现出来。寒气聚集在肠胃,就会引起腹泻或急性肠炎等。霜降前后还易感冒,且多属于“胃肠型感冒”。【详细】

这些食物是名不副实的“高铁”食物

黑木耳

翻开食物成分表,会发现黑木耳(干)的铁含量高达97.4毫克/100克,而正常女性的铁需求量也不过20毫克/天,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只要吃20克的干木耳就能满足一天铁的需求量,但是20克干黑木耳泡发后就是一大盆,一个人想一天吃掉一盆黑木耳其实是不可能的。

紫菜、黑芝麻

与黑木耳类似,紫菜和黑芝麻也是如此。100克的干紫菜中含有54.9毫克的铁,而100克的黑芝麻则能提供22.7毫克的铁,它们的含铁量虽然看起来都不低,但整体的利用率却不尽如人意,同时,紫菜和黑芝麻也不是日常生活中能大量摄入的食物,所以它们也并非补铁的最佳食物。

蛋黄、牛奶

鸡蛋营养丰富,每100克蛋黄中6.5毫克的铁含量也不算低,但遗憾的是,蛋黄并不能很好地补铁,一方面因为蛋黄当中的铁属于不好吸收的非血红素铁;另一方面,蛋黄中还含有一种叫做卵黄高磷蛋白的物质,它会干扰铁的吸收,这就导致蛋黄当中铁的食物利用率非常低,只有3%而已,所以想靠蛋黄补铁也是不靠谱的。

大枣

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大枣一直都被当作补血圣品,但实际上大枣中的铁含量并不高,每100克的干大枣中只含有2.3毫克的铁,而鲜枣中的铁含量更低,每100克中只有1.2毫克,想靠大枣补够20毫克的铁,那每天就要吃两三斤大枣,更不要说大枣当中的铁还是人体难以吸收的非血红素铁,所以想靠吃大枣补铁也不现实。

红糖

除了大枣,红糖也属于传统的“补血”食品。但实际上红糖当中95%以上的成分都是蔗糖,其余的部分保留了甘蔗当中的矿物质营养成分。跟只有“蔗糖”成分的白糖相比,红糖的营养价值确实要高很多,尽管如此,红糖的铁含量也只有2毫克/100克,所以想通过喝红糖水来补铁也不可取,不过在日常生活中用红糖代替白糖调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精彩回顾 ☆

    防癌多吃“谷”和“素” 这样吃健康美味能兼顾

     吃得太晚太快、只吃瓜果蔬菜 晚餐六种错误吃法

怕胆固醇高,不吃蛋黄?这些食用鸡蛋的误区你知道吗?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最补人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鱼也有三六九等 专家教你怎么吃鱼

小酌可长寿?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最适合做午餐的6种食物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病?

盘点喝酸奶的6大误区 喝啤酒的3大禁忌

七组相克食物大辟谣 九种食物促进代谢

洋葱能杀癌细胞 多吃洋葱就不会得癌症?

吃炸薯条易早亡 想长寿多吃“长寿豆”

 秋季食果正当时 盘点秋季食补六“禁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