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宫牛黄丸并非存放越久越好

2017年10月29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其有效期为5年,如有心脑血管疾病应慎用

  不少中风患者都听说甚至服用过安宫牛黄丸,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家中,没事时一个月也吃上一颗,据说能强身健体,还能降压。有的人一次买很多,以为放得越久药效越好……这些“江湖传闻”到底是真是假?来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姚媛怎么说。

  1.急救“法宝”?

  专家:治高烧昏迷有一手

  虽然中药向来以“慢郎中”著称,但安宫牛黄丸确实是以治疗急症闻名的中成药。

  姚媛说,它的组方来源于吴鞠通《温病条辨》,由牛黄、犀角、黄芩、黄连、栀子、郁金、冰片、雄黄、朱砂、珍珠、麝香等药组成蜜丸,金箔为“外衣”,用于治疗温热病引起的高烧不退,神志昏迷,包括一些急性感染病,效果显著。自从禁止犀角和虎骨贸易以后,作为安宫牛黄丸主要原料的犀角用水牛角替代。目前市面上的安宫牛黄丸主要分为含金箔的和不含金箔的,另外其中的细料药如牛黄、麝香是天然还是人工合成也决定了其价格高低。

  2.保健“良药”?

  专家:肝肾功能不全小心吃出病

  据姚媛介绍,安宫牛黄丸是为急性热病而生,适用于高热和昏迷两种症状,同时安宫牛黄丸的成分包含了矿物类药如朱砂、雄黄,这类药含有硫化汞、二硫化二砷等物质,不正确使用容易导致汞或砷中毒。如有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安宫牛黄丸作为日常保健,则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致病”。

  3.存放时间越久越好?

  专家:没科学依据

  民间一直盛传安宫牛黄丸存放时间越久,价值越高。对此,姚媛指出,虽然安宫牛黄丸有金箔为衣,蜡作壳,但药中的各成分也会因储存环境和储存时间的变化发生分解,进而影响疗效,因此规定其有效期为5年。网上所谓的安宫牛黄丸年代越久远越好,价格甚至高达数万元一盒纯属商业炒作,没有科学依据。

  特别提醒

  姚媛建议,日常保存安宫牛黄丸应放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如果放入冰箱冷藏,应先用防水纸包裹,用密封袋封存后再放入冰箱。(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