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教你看懂骨质疏松症!

2017年10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

什么是骨质疏松?它有哪些症状?该去找哪个科室的医生看?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副主任医生罗琳就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富贵病”也逐步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这些明显的病症相比,还有第四个慢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却常常被人们忽略。

罗琳介绍说,骨质疏松症是指骨骼的质地没有那么密实了,就像干枯的树枝一样,变得脆弱易碎,轻微碰撞或摔跤就导致骨折的慢性疾病。是一个悄悄偷走骨质的“沉默杀手”。

为什么会有骨质疏松症?骨头相对于胃、心脏等不停地在活动的器官来说,它是安静的。其实骨头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安静”,骨头内部是一个不停运转的工厂。成骨细胞就是工人,把我们每天摄入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和胶原纤维生长成骨;但是工厂里有小偷,这个小偷就是破骨细胞,它不断地把骨头溶解到血液里面去,并通过尿液排出到体外,导致骨丢失。当小偷的工作量大于工人时,骨质疏松也就出现了。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女性绝经以后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甲状旁腺亢进等疾病,长期服用激素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