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教你看懂骨质疏松症!【2】

2017年10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症状?罗琳说,比如身高变矮或驼背,脊柱的长度是身高的一部分,脊柱是由若干个椎体组成的,当椎体的骨头疏松了以后,因不能承受身体的重量或者外力的冲击即被压扁了,从而导致身高变矮或者驼背,医学上称之为“椎体压缩性骨折”。

比如腰背痛,往往是由于椎体发生压缩性骨折而导致的疼痛,有些患者痛得起不了床、出不了门,甚至连翻身都困难。

比如腿、膝关节等全身莫名其妙地疼痛,骨组织是由很多像树枝一样的骨小梁组成的网状结构,当这些树枝干枯了以后,就会发生断裂,从而导致疼痛。

比如乏力、走路没劲、抽筋等症状,很多人都知道,抽筋就是缺钙了。因为钙、维生素D等物质的缺乏,会导致抽筋、走路乏力等症状,甚至跌倒导致骨折。维生素D不仅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同时还具有增加肌肉力量、保持身体平衡,防止跌倒的功效。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并发症。椎体、手腕和髋部都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因为摔跤的时候,先着地的往往是手和髋,同时椎体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力,从而导致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其致残率高达50%,骨折1年后因为长期卧床并发栓塞、感染等死亡的比例高达27%。

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罗琳说,骨质疏松症的治疗不仅仅是补钙。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因素有很多,首先需要找到病因,再进行规范系统地对因治疗。主要就是“开源节流”——开源就是通过补充钙、维生素D等原料或者服用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来增加工厂的产量,达到加快骨生长的效果;节流就是使用抑制破骨细胞活性的药物来降低小偷吞噬骨头的能力,从而减慢骨丢失的速度。加快生产、减缓流失,骨头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硬朗,才能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我们正确认识它,积极对待它,完全可以拒它于生活之外。(人民网-四川频道 朱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