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切勿给硝酸甘油换包装

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2017年10月18日08:30 来源:健康报网

前不久,62岁的陈先生多年未见的老战友来看望他,两人见面后非常开心,小酌几杯后,陈先生突然觉得胸闷、胸口疼痛,便叫老伴拿出备用的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奇怪的是,服药后病情没有像以往那样好转,家人立刻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医生诊断为心绞痛,经过救治,陈先生转危为安。

陈先生和家人感到纳闷:为什么这次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管用呢?于是拿上家里的硝酸甘油咨询医生。医生检查后发现,药片不是装在棕色密封药瓶里,而是装在一个白色纸袋里,袋子外面还用黑笔写着硝酸甘油片。陈先生告诉医生,为了便于携带,他将一整瓶硝酸甘油片拆开分散放置在枕头旁、贴身口袋及外出包里。医生听完后,终于找到硝酸甘油片不灵的原因。原来,硝酸甘油片保存条件是遮光、密闭并放置在阴凉处,白色纸袋无法遮光密封,且对硝酸甘油片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因此降低了药物的有效浓度,导致硝酸甘油片失效。

在闷热潮湿的季节,药品很容易受潮变质,也会导致药品挥发、药效浓度降低或失去药效。医生建议,药品按量使用后,应尽量放回原包装,并将药品置于密闭状态,避免使用纸袋、纸盒、塑料袋等不避光、不防潮的包装材料。

此外,很多家庭在给自家小药箱补充新药时,为了节省空间,往往会将药品说明书及外包装扔掉,这样做是不可取的。药品外包装不仅是把药品包起来的外衣,很多用药信息,如药品用法、用量、适应证及禁忌证,甚至保质期等,都要借助于说明书及外包装,如果都扔掉,很容易因误服或药品过期发生不良反应。家有老人,切记一定要为储备药品保留外包装和说明书。(张义含整理)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